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青春无畏 “硬核”担当

——记“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青年民警”于渊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杨沫 通讯员 杨宇雨 2023年05月08日 09:07

民警于渊在辖区走访群众。

  青春是什么?对人民警察而言,青春是时刻忠诚奉献的使命,是维护公平正义的职责,是服务辖区百姓的身影。在市公安局万柏林分局和平南路派出所,有这样一位年轻人,他风华正茂、豪情满志,用满腔热血书写灿烂青春,被称为派出所的“硬核”担当。他就是派出所办案中队副中队长于渊,今年五四青年节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青年民警”。今天,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的青春故事。

  换岗不换心

  “别动,警察!”4月20日,在万柏林区晋祠路,盗窃电动自行车的犯罪嫌疑人被于渊和战友抓获。

  于渊曾是一名特警,2017年转岗到派出所后,没有了特警的枪林弹雨、出生入死,但他将特警的“硬核”力量融入工作中,将每一起小案当大案办,将每一个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用心用情守护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初到派出所,新岗位多少让于渊感到些许不适,但多年不服输的精神让他面对困难只会选择迎难而上。

  为了能更快适应新工作岗位,于渊自我加压,延续特警时期的吃苦耐劳精神,系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和查缉追逃、规范破案等业务理论。同时,他虚心向所里的“老师傅”请教,拼命学习,档案室、办公室、犯罪现场……哪里都能看到于渊的身影,同事们称赞他,“悟性高、肯吃苦”。

  很快,于渊完成角色转变,成为所里的办案骨干。5年来,他先后参与侦破侵财、伤害、涉网类、黄赌毒、食药环类等各类刑事案件30余起、行政案件200余起,刑事拘留40余人,行政拘留400余人。

  “硬核”勇担当

  于渊始终把为民解难放在首位。

  无论警情大小、涉案价值高低,他都秉持为人民服务的态度去完成工作,“派出所里虽然都是小案,但小案关乎民生,更得快侦快破,还受害人一个公道”。

  今年3月,辖区一名群众到派出所报案称,他放在单元楼道内的电动自行车电瓶被盗。接警后,于渊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在视频监控画面不清晰的情况下,多方走访,寻找蛛丝马迹,最终确定嫌疑人身份,成功将盗窃电动自行车电瓶的嫌疑人抓获。审讯中,又揪出一名同伙。

  面对群众诉求,于渊从不因事小而不为、案小而不破。他始终坚持“小事不小看,小案不小办”的理念,积极回应群众期待,快侦快破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案件,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平安就在身边。

  曾有一起遗失手机的警情,按理说,遗失类警情不属于公安机关管辖范围,但考虑到当事人的实际情况,于渊又是调监控,又是帮忙联系出租车司机,最终成功帮失主找回手机。他敬业、负责的工作态度感动了当事人,事后,失主专程送来一面锦旗感谢他。

  “暖男”解民忧

  在辖区群众眼中,于渊不仅是打击犯罪的“硬核”民警,也是善于调解矛盾纠纷的“暖男”。

  于渊所在的和平南路派出所,是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推动矛盾纠纷调处向一线前移是全所民警坚持的工作理念。抓早抓小抓苗头,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是于渊的努力方向。

  今年2月,辖区一对邻居因楼道里摆鞋和垃圾的问题吵得不可开交,甚至报了警。于渊了解事情原委后发现,关键点在于楼道使用权的问题,于是他找来物业经理,依据物业相关法律向双方作出解释。看着火气逐渐降下来的双方,于渊又晓之以情:“远亲不如近邻,遇上啥事,还能互相帮一把,不要因为这点小事儿伤了和气。”最终,双方握手言和。

  类似事情在派出所还有很多:邻里纠纷、家庭纠纷……于渊总能化干戈为玉帛。谈及工作秘诀,于渊说:“最重要的就是抓住双方的矛盾点,引导双方换位思考,解开心里的疙瘩。作为警察,我必须公平公正,以理服人。”5年来,于渊调解矛盾纠纷80余起,无一起投诉,无一次上访。

  一次,刚刚出警回所的于渊,收到辖区居民送来的一面锦旗,上联是“公正廉明破案快”,下联是“安居乐业百姓欢”,横批是“警民一家”。看着这面锦旗,他感慨良多,这不正是自己一直以来所追求的和谐警民关系吗?

  他披星戴月,奔波于打击犯罪的路上,大街小巷都留下了他的足迹。选择了警察这份职业,就是选择了与奉献为伍、以危险为伴,于渊以无悔的付出,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