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天路”守护人

——记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高钱胜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张秀丽 2023年05月08日 08:57

  平均海拔4700米,其中74公里常年冻土,72公里无人区,最低气温-47℃,每年8级大风70多次,不到内地一半的含氧量,常年风沙冰雪不断。就是在这样一个被称为“生命禁区”的地方,中铁十二局集团铁路养护工程有限公司安多车间主任高钱胜,坚守了12年。

  今年36岁的高钱胜,把最好的青春奉献给了雪域高原。说到来西藏工作的初衷,他笑着说:“天空湛蓝、雪山起伏、铁路直通天际,这里是我最憧憬的地方。”

  2011年,高钱胜从兰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毕业,成为中铁十二局铁路养护工程有限公司的一名“新兵”。他清晰地记得在太原业务培训时的入职第一课,局领导讲的就是:什么是铁道兵精神?“铁道兵精神的核心内涵就是艰苦奋斗、志在四方,希望你们能时刻以铁道兵精神激励自己,以‘信义坚韧、创新图强’的标准不断要求自己。”24岁的高钱胜把老领导的话牢记在心里,在选择岗位时,主动报名奔赴青藏铁路,成为一名“天路”养护工。

  高钱胜所在的安多车间,位于西藏“北大门”那曲市安多县境内,担负青藏铁路唐古拉南站至联通河站146公里的养护任务,包括8座车站(其中6座全球海拔最高车站)、46组道岔、104座桥梁和229座涵洞。

  参加工作以后,高钱胜潜心学习冻土养护规律,研究沿线季节环境,深入到海拔5000多米的唐古拉南、扎加藏布等地的“无人区”巡检,每日至少徒步丈量10公里,弯腰起身500余次。经历过无数次的缺氧晕厥以及与高原土狼相对峙的日子。

  高钱胜的体重从60公斤骤降至45公斤,脸上全是被紫外线灼伤的痕迹,嘴唇一年四季都是乌黑色,脸上和手上都是冻疮皲裂。尽管高寒缺氧的恶劣环境让他的身体面貌发生了变化,但经过不断的学习积累,他也一步步从铁路养护的“小白”成长为业务精炼、经验丰富的线路养护“大拿”。

  146公里的管段最需要注意的问题就是冻害,冻害地段冻胀幅度大,线路设备极不稳定,整治后保质期只有两三天。为了保证冻害地段的设备质量,高钱胜对74公里的冻土线路分到工区、责任到人,观测全天候线路的实际变化数值,根据变化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养护作业,将每次作业的过程详细记录下来。有了大量一手的数据,高钱胜进一步“求医问药”。他提出土护道、热棒、片石护坡和干砌路肩等防护补强措施,减少和遏制了路基外界热量的传导、对流和辐射,促使轨道设备稳定、确保行车安全畅通。

  2022年是安多车间施工任务最繁重的一年,线路全面清筛、道岔打磨、钢轨焊复、5座车站全面换铺道岔等重点施工任务一个接着一个。高钱胜组织车间干部职工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利用横道图管理,确定了车间年度整体施工安排。他预判预防施工过程中存在的不确定因素,带领团队攻坚克难,有效组织开展车间管内的施工,保质保量完成了年度施工任务。通过全年施工整治,冻土区段线路设备质量明显得到提升,为后期冻土区段线路提速夯实基础。

  除了攻克冻土养护难题外,高钱胜还发现目前桥隧涵病害整治方法落后、生产效率不高,缺乏早期发现病害现象的检查和检测方法。他结合自身桥隧涵维修管理的经验,组织召开研讨会,确定了全面提升桥隧涵检修措施,通过为期半年的推广,有效提升了桥隧检修的整体实力。

  战风沙、抗缺氧。12年来,高钱胜带领团队攻克了青藏铁路冻害的各类养护整治难题,完成了青藏线冻土区段涵洞下沉综合整治工程、青藏线隧道灾害预防工程等重点项目的施工任务,创造了世界高原冻土铁路养护的奇迹。

  高钱胜的微信头像是一张直通天际的铁路照片,湛蓝的天空,雄壮的唐古拉山脉是这条“天路”的最美背景板。“我将尽我所能,保障青藏铁路畅通无阻、列车安全运行,守护这条‘天路’通向更远的地方。”工作之余,高钱胜总喜欢站在高处向铁路延伸的东北方遥望,那里是太原,家的方向。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