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理财频道

“建行生活”的“便”与“利”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梁敏 文 斌礼 画 2023年05月08日 08:43

  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已成为各家银行在当前发展中发力的重点。如何提升金融服务的精准性和效率,让消费者切实体会到金融服务的便利性和可得性?“建行生活”APP给出了很好的答案。

  金融服务的便利性

  从1元早餐开始

  早上7时,位于五一东街18号的唐久便利店内,来吃早餐的市民络绎不绝。店主王明佳忙着招呼客人点单、算账、收钱。

  “老板,来碗南瓜粥,加一个茄包、一个卤蛋。”一位女顾客打开手机上的“建行生活”APP,向王明佳展示了一张满6元减5元的“唐久×金虎通用优惠券”,王明佳扫码核券后,说:“收您1元钱。”

  “建行生活”APP给市民带来不一样的消费体验,为金融服务注入了温情和人间烟火。

  在增强消费能力的过程中,各金融机构在“让消费更方便”上下功夫,通过完善手机银行功能、搭建消费服务平台等方式,将金融服务深度嵌入到消费场景中去,提升服务的触达率。

  “建行生活”APP是建设银行推出的服务于广大用户的增值服务类APP,汇集了美食、外卖、缴费、出行、电影演出、商超、网点和车生活八大生活场景,可根据用户的物理定位,精准推荐周边的商户资讯、优惠活动,并实现用户店内消费后在线买单等服务。

  目前我省已有8600余家商户依托“建行生活”APP,迎来生意上的“新机遇”。全省累计注册用户382万,全省月活用户超100万,“建行生活”APP将金融服务延伸到衣食住行等生活的方方面面,受到越来越多的商户和用户欢迎,赢得了市场和用户认可。

  “建行生活”APP对建行客户和非建行客户都开放。非建行客户在“建行生活”APP上领券后,通过他行卡支付依然能享受吃喝玩乐一站式服务。

  金融服务的便利性,就是让人们更省时省力,享受更好的便捷便利服务。“建行生活”APP将金融拉进了日常生活中,时时处处给人们提供各种便利。

  金融服务的可得性

  为小微商户的梦想“加码”

  在我市长治路一家名为“菜很下饭”的湘菜馆内,人气爆棚,已经到晚上21时了,吃饭的人还在排队等位。收银台前,许多买单的顾客打开了一个橘黄界面的手机APP,这就是“建行生活”APP。

  “建行生活”APP对所有入驻商户采取不收取任何佣金、不以收益为导向、不搞竞价排名、不强加额外营销费用、免入驻平台费的“四不一免”政策,还为商家提供配套的专属优惠活动。

  “反正不收钱,我就申请入驻试试。”湘菜馆老板说,去年3月,他的店入驻了“建行生活”APP,开店10个月后,凭着在“建行生活”APP上的交易额,建行给他批了100万元的线上信用贷款。“真想不到‘建行生活’能带来这么好的效果,我们马上要开第二家店了。”望着店里穿梭来往的食客,湘菜馆老板的眉眼间难掩喜悦。

  “建行生活”APP不仅仅是一个综合性生活服务平台,也是建设银行为中小商户搭建的减压赋能的线上经营平台。2021年11月“建行生活”APP在全省推广以来,常态化与商户开展联营惠客活动,为商户引流,让市民受惠。对符合条件、有资金需求的入驻商户提供贷款、融资等综合金融服务。2022年,建设银行山西省分行利用“建行生活+商户+普惠”组合,为859户商户授信3.93亿元;为1.66万户商户发放“小微快贷”67.63亿元。同年,为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降低经营成本,该行还对“建行生活”APP上的个人商户开展了为期半年的阶段性免交易手续费活动,惠及个人商户3.5万余户。

  “建行生活”APP也为活跃消费市场带来明显的溢出效应。2022年,“建行生活”APP累计承接政府消费券7.53亿元,实际核销5.67亿元(不含汽车、住房),惠及上千万人次,拉动消费29.95亿元,交易拉动比为5.3∶1;承接汽车/购房消费券1.7亿元。2023年截至一季度,“建行生活”APP累计承接政府消费券1.9亿元,累计核券量255万张,核销金额1.2亿元,订单金额6.3亿元。

  一个平台,惠民兴企,实现了线上线下、商户用户的双向导流,依托流量优势与运营能力,有效赋能政府政策落地,同步带动中小企业营收,助力激活城市商业生态,加速了畅通经济社会循环。

  “建行生活”APP还新增了“金融”板块,用户可以直接在这一板块申请建行信用卡,办理购车分期、装修分期、公积金及个人养老金业务等。科技的迅猛发展把这些“遥远”的金融服务推到了我们每个人面前,“建行生活”APP使我们身边的便利随手可得。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