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以行动促邻里关系更和谐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孙维国 2023年05月05日 09:01

  “刘大妈,这是我从四川带来的灯影牛肉,酥脆不腻,您拿回家尝尝。”“崔哥,带孩子去天津玩了一趟,给你带回来些麻花。”5月3日,假日最后一天,外出游玩的市民带着满满的收获,陆续返回。记者在社区采访发现,不少人主动与邻居分享买来的特产美食以及一路上的趣事见闻,在欢声笑语中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太原晚报》5月4日)

  现代社会中,邻里之间的感情往往被忽视了,人们更多地注重个人利益,缺乏与邻居交往的主动性。因此,如何处理好邻里关系,增进邻里情感已经成为当今社会需要面对的问题之一。

  和谐邻里关系需要付出行动。寒来暑往,相邻之人是我们生活中最熟悉的陌生人,如果大家都不主动打开“邻里之门”,彼此关系就很难密切起来。日常生活中,应尝试利用接触机会去认识、了解邻居。比如说平常可以主动打招呼、送去节日礼物、提供一些方便等等,这都是细微而有效的邻里互动方式,可以帮助缓解邻里之间的陌生感,增加彼此之间的了解和信任。和谐邻里关系还需要充分调动社区资源。社区组织可以通过举办各种形式的社区活动,如邻里文化节、志愿者服务等,来促进邻里之间感情的交流。此外,可以通过微信群、QQ群等社交平台,方便邻居之间日常交流,提供及时帮助。这些互动方式不但有助于扩大社交圈子,更能增加邻里之间的友好关系。

  远亲不如近邻的道理人人都懂,关键在行动。加强邻里感情交流,增进邻里情感,应该建立和谐的社区文化,通过行动和沟通增信释疑,这样有助于建立和谐社区,推进美好城市建设和可持续发展。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