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汽车频道

电动汽车充换电费用有变化

可选择按峰谷电价交费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何宝国 2023年05月05日 08:59

  省发改委近期发出《关于电动汽车充换电服务费及用电价格有关事项的通知》。电网企业直接抄表到户且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单表计量的居民用户,可选择按居民峰谷电价政策执行。

  《通知》明确:向电网经营企业直接报装接电的经营性集中式充换电设施用电,执行大工业输配电价,2025年底前,暂免收基本电费;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公共停车场中设置的充电设施用电执行一般工商业输配电价。

  居民家庭住宅、居民住宅小区、执行居民电价的非居民用户中设置的充电设施用电,执行居民用电价格中的合表用户电价。电网企业直接抄表到户且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单表计量的居民用户,可选择按居民峰谷电价政策执行。执行工商业电价的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经营主体,暂未参与市场交易的,由电网企业代理购电。鼓励电动汽车在电力系统用电低谷时段充电,降低充电成本。

  省发改委要求,充换电设施经营主体严格执行明码标价,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公示服务内容、收费标准、计价方式、投诉电话等信息,不得在标价之外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不得有串通涨价、价格欺诈等行为。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