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理财频道

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 担初心使命 履金融报国之责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宁裕东 文/图 2023年05月04日 08:50

中国银行太原办事处为修筑同蒲铁路提供担保

  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成立于1913年7月1日,是山西当时最早承担中央银行职能的现代银行。从设立至太原解放的36年中,该行通过担保、贷款、入股、保险、捐赠等形式,有力地支持了山西棉纺、钢铁、煤炭、盐业、铁路等民族工商业的发展,其中一些企业至今仍在山西经济社会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诚信为本

  积极稳定金融市场

  在历史的长河中,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数次更名,有大清银行太原分行、中国银行山西分行、中国银行太原支行、中国银行太原办事处、中国银行太原分行、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2004年4月,山西中行全称正式更名为“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西省分行”。

  1916年5月12日,袁世凯因财政困难下达“停兑令”,停止持有现钞者在银行兑换白银。消息一出,金融市场一片哗然,挤兑风潮波及全国且愈演愈烈。在这关键时刻,中国银行上海分行率先抗拒“停兑令”,当时的中国银行山西分行积极响应,准备充足白银,为客户一一兑付,挤兑风潮很快便完全平息。经过这场考验,中国银行山西分行声誉大振,备受社会赞誉。

  发放贷款

  支持民族工业发展

  1930年,榆次晋华纺纱厂等山西重要的棉纺企业纷纷遇到资金难题。为支持他们渡过难关,中国银行太原办事处于1931年9月向榆次晋华纺纱厂发放贷款100万元(法币)、向太原晋生织染厂发放贷款30万元(法币)、向新绛雍裕纱厂发放贷款20万元(法币)、向祁县益晋织染公司发放贷款10万元(法币),帮助山西棉纺企业生产经营得以正常运转。 1932年,世界性的经济危机祸及中国,国外廉价商品倾销国内,洋纱洋布充斥市场,货品价格急剧下降,晋华、晋生、益晋三厂无力竞争,经营逐渐恶化。中国银行太原办事处勇于担当,及时接管,通过整顿厂务、开源节流、在全国各地设立营业处等措施,不到一年时间,使得三厂转亏为盈,并创历年最好业绩,该行有力支持了山西纺织工业的发展。

  振兴三晋

  支持社会经济恢复

  抗日战争胜利后,百废待兴,山西各界急需资金支持。为促进山西社会经济尽快恢复,中国银行太原办事处于1946年向太原工商业放款50亿元(法币)、向民众日报、国民日报放款1.5亿元(法币);与当时的中央银行、农民银行向太原市人民存储食粮互助会放款50亿元(法币),用于存储食粮,保障市民食粮供应,解决人民大众吃饭头等大事。 1947年11月4日,中国银行太原办事处向西北炼钢厂、西北机车厂、太原纺织厂、榆次纺织厂等15家企业放款348亿元(法币),用于恢复生产。在中国银行的资金支持下,这些企业得以继续运转,成为新中国成立后山西发展现代工业的基础,像中国北车集团太原机车车辆厂、山西焦煤西山煤电集团、阳煤集团、大同煤业等至今仍是山西的重点骨干企业。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