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砥砺前行科研路

——记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庄迎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李俊华 2023年05月02日 08:15

  2013年,庄迎获得博士学位,从东北大学钢铁冶金专业毕业,进入太钢技术中心不锈钢研发中心工作。2023年,她站上了省五一劳动奖表彰大会的领奖台,胸前挂上了沉甸甸的五一劳动奖章。10年间,庄迎走过的是一条拼搏进取、用汗水铺就的奋斗之路。

  2014年,庄迎成为公司罐箱用316L不锈钢产品营销团队秘书,担当重点产品的提质降本工作。她通过基础热力学知识进行推算,证明氧化钼合金炼钢的可行性,改进生产工艺,实现吨钢降本40元。庄迎初出茅庐便取得不俗成绩。

  一直以来,罐箱用316L不锈钢废品率超过10%,其表面线型缺陷是公司一项难题。缺陷形成的机理是什么?如何解决这一难题?公司决定,由庄迎担起重任,负责该项课题的研究。

  为尽快查明缺陷的产生原因,庄迎每天做大量数据采集,逐个进行分析。一天,庄迎在实验室工作到凌晨1时许,回家刚刚躺下,脑中突然闪过一个念头,生产材料问题与相关理论高度吻合。像所有执着的科研工作者一样,此时的她无法入睡,叫醒有着实验室工作经验的丈夫,立即回实验室去验证。

  此时,外面风雨交加,庄迎和丈夫穿上雨披,蹬着自行车,冲入无边的夜色。到实验室时,衣服已湿了大半,擦擦脸上的雨水,便全身心投入工作。

  显微镜下,俩人边观察、边讨论、边记录,将试样重新磨平抛光,再观察,再讨论,再确认,一遍又一遍……第二天早晨,丈夫从食堂买回早饭时,庄迎已伏在显微镜下睡着了。

  凭着这份认真和执着,庄迎攻克一系列技术难题,罐箱用316L不锈钢全线废品率由10%以上降低至0.34%,巩固了这一产品在全国市场的领先地位。

  2017年,庄迎以技术骨干身份参加了我国自主研发、世界最新的第四代核电技术工程“快中子反应堆”主体结构建设用不锈钢材料——316H中厚板的设计生产任务。

  核电用不锈钢材料的研制属于世界级难题,不仅技术条件和产品质量要求极高,而且钢种设计特殊、生产工艺复杂、各项性能检测严苛,任何一点瑕疵都可能导致重大后果。

  从接到任务的第一天起,庄迎便投入到新的一段艰苦征程。从产品质量定位、生产工艺研究、生产方案下发到产品性能检验;从合金成分优化、技术路线改进到每一炉钢、每一块钢板的试制及生产,她都守候在现场,跟踪管控。一连几个月,白天跟着试制流程,晚上在实验室做试验分析,就是她的全部生活内容。

  然而,生活和事业就像一架天平的两端,厚此必然薄彼。“家庭是我最坚强的后盾,我的每一项科研成果,都包含着家人的付出、帮助和包容。”被同事们视作“女汉子”“工作狂”的庄迎,流露出其柔情的一面。

  经过无数个日日夜夜的努力,庄迎和她的同事们攻克了钢板内部铁素体含量超标这一关键性难题,先后解决了非金属夹杂物、晶粒度以及晶间腐蚀等多项世界级技术难题,破解了中国快堆材料“卡脖子”难题。太钢成为当时国内唯一拥有该材料生产技术的企业,并担负起国内首座示范快堆90%以上不锈钢材料的供货。

  “一批批合格的316H中厚板送下生产线时,我和同事们都忍不住流泪了。”庄迎不好意思地笑着说。

  在幼小的孩子一次次哭声中离开,奔赴工作一线;搬运实验钢材时,衣服被磨出血的肌肤粘在肩头;几个月没给家人做过一次饭……在这一刻,所有的付出都融入成功的喜悦。

  作为耐热不锈钢产品工程师,耐热钢卷板突然出现大批量表面夹杂不合格,庄迎比任何人都急:“损失的可能不只是经济效益,更重要的是多年来在业界树立的口碑。”

  她天天守在冷轧检验现场,一卷一卷盯着产品看,在实验室对缺陷样品逐个分析。“时间真正可以用金钱去衡量,每一批不合格产品下线,损失都难以计量。”庄迎说。

  几百个金相与扫描数据、一块块不锈钢连铸坯比对、一项项参数调校……终于,下线产品品质持续稳定,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她改进耐热钢冷卷生产工艺,使该系列产品完全替代进口;解决了321不锈钢产品质量长期不稳定的状态,把废品率从10%以上降至1.91%;优化热处理工艺,使高性能321不锈钢冷板成为国内唯一一款满足出口要求的产品……

  在庄迎的办公室,一个个证书记载了她10年间的足迹:冶金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两项、太钢科学技术奖四项、授权发明专利五项……

  作为一名技术人员,庄迎不善言辞。然而,一项项荣誉:山西省三八红旗手、省属国企道德模范、三晋英才、太原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就是她对工作、对企业、对社会最深情的告白。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