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五一”来晋阳湖桃花岛 赴一场“花灯之约”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马向敏 2023年05月01日 07:20

晋阳湖桃花岛灯火绚烂。 摄影 张昊宇

  华灯初上,人声鼎沸,热闹非凡。听古乐、观演艺、品美食……4月29日晚,晋阳湖桃花岛夜游嘉年华开放首日,吸引了大量市民游客前往赏灯游玩。

  4月29日晚6时,记者驱车至晋阳湖公园东六门,免费乘坐电瓶车至晋阳湖桃花岛夜游嘉年华现场。走进桃花岛,五光十色的彩灯映衬着波光潋滟的晋阳湖湖面,超级梦幻。桃花岛夜游嘉年华分为朝花夕拾、吞吞乐园、不夜海洋、山海奇缘、晋阳夜坊五大主题板块,以省内稀缺的“岛屿”自然环境资源构建出太原城沉浸式夜游新模式。

  在“不夜海洋”板块,三只巨大的白色生肖兔映入眼帘,小丑鱼、乌龟纷纷出动欢迎,或捕猎、或休憩、或游弋在缤纷珊瑚群中,地面也变成了蓝色的水波纹,一只只水母上下浮游,优雅又迷人。在“山海奇缘”板块,浑身毛发雪白的九尾狐,三头六尾名叫鵸的鸟妖……《山海经》中的仙山海景和祥瑞神兽纷纷助阵。另外,现场还有能给小朋友们讲故事的桃花岛怪杰和树精爷爷,不少游客拍照发圈。

  春夏是花的海洋,在百花的传说中,十二月令花神的传说最令人神往。晚上7时40分,梅花、杏花、桃花等“十二花神”身着华服,在桃花云台上跳祈福舞,灯光人影交织,尽显浪漫。表演结束后,多位“花神”还分时段在蝴蝶树灯组、石榴花灯组、水雾门摩天轮灯组前跳舞,她们笑容明媚,面若桃红,惊艳众人。其间,“十二花神”还会走下“神台”,出现在各个角落,让整个桃花岛亦真亦幻。游客们置身其中,与“花神”拍照打卡,仿佛穿越时空,进入神话世界。

  除了灯展、演出外,夜幕下的桃花岛夜市,美食飘香,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在晋阳夜坊的繁华市集上,揽客的吆喝声、欢聚的谈笑声,让整个市集充满了烟火味。柳林碗托、臭豆腐、火爆大鱿鱼等独具风味的美食,让游客体验一波又一波的“舌尖盛宴”。

  晚8时40分,游客们吃着美食,吹着晚风,目睹了一场魔术师和花神的互动表演。“桃花岛的灯展太赞了,让人耳目一新,不虚此行。”来自祁县的游客苏静说。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桃花岛夜游嘉年华每日开放时间为17:00-22:00,主题活动会随着时令随时调整。今年暑期,还将在草坪上开展桃花岛烛光音乐会和儿童绘画比赛,排名靠前的画作将被制作成花灯展出。9月将开展唐服派对,将唐朝霓裳舞搬上舞台,再现大唐盛世繁华。

  晋阳湖桃花岛夜游嘉年华是晋源区“花”样经济催生的又一力作,也是做大“花”样文章的有力实践。桃花岛夜游嘉年华与晋阳里、《如梦晋阳》相互呼应,既培育了“购物晋阳里、游玩晋阳湖,品晋阳美食、赏晋阳水秀”的晋阳湖观光夜经济模式,也提高了晋阳湖文化和商业多样性。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