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市民“五一”出游热情高涨 交通窗口从容应对客流高峰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齐向真 2023年04月30日 07:38

  今年是疫情全面放开后的第一年,人们出游热情高涨,“五一”出游热度飙升。那么,我市交通运输部门是否做好准备应对客流高峰。4月29日,假期首日,记者探访各大客运场站发现——虽然交通窗口出现大客流,但各客运场站准备充分,精准服务,提供了安全舒适、便捷有序的公共交通出行条件,旅客出行整体有序。

  火车站内人潮涌动

  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太原火车站候车大厅,里面人头攒动,旅客手提大包小包,行色匆匆。不过,记者留意到,在车站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帮助下,检票口排队的旅客虽然很多,但秩序井然。

  在二楼候车厅,几个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身影来回穿梭,忙得不亦乐乎。“请问11点40分的车在哪里上车?”“阿姨,麻烦给我看下您坐哪趟车。”志愿者小吕接过旅客的行程信息单,耐心地告知车次,并引导旅客前往候车区候车。

  为应对本次出行高峰,太原火车站召集了42名青年志愿者为旅客提供引导服务,他们的身影忙碌在售票厅、电梯口、检票口等地方,为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提供候乘、进站引导和服务。

  “很早就订好了火车票,打算去上海玩玩儿。”旅客胡先生说。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除了旅游,不少旅客也踏上了“回乡路”。“把年假一块请了,准备回老家好好休息休息。”从事互联网行业的旅客刘先生坦言,自己平时工作节奏紧张,时常得“牺牲”周末,“现在只要遇小长假,就打算回家休息休息”。

  这个小长假,市民旅客出游、回乡热情高涨,太原火车站值班站长蔡晓娟介绍说,铁路运输期从4月28日开始到5月4日,节日期间,太原局集团公司日均预计发送旅客25万人次,其中4月29日、5月3日为最高峰,将达到30万人次。

  蔡晓娟介绍,从车票发售情况来看,因“五一”期间太原火车站主要以旅游流为主,学生流、探亲流、商务流叠加,所以由本地方向去往北京、天津、上海、青岛方向车票都较为紧张。

  对于没抢到出行车次车票的问题,蔡晓娟解释,假期旅客出行集中,暂时没有买到所需车票的旅客,别忘了官方“捡漏神器”12306的“候补购票”的服务,成功率较大。

  汽车站客流稳中有升

  体验了火车站旅客的火爆后,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了太原汽车站,虽然时间已近中午时分,但仍有一些旅客背着行李或拉着行李箱到车站乘车。

  在车站售票厅,记者看到有几台自助售票机,旅客只需要输入相关信息后便可以购买车票。有旅客不会在自助售票机上购票,车站工作人员便过来帮旅客输入相关信息购票。

  “我已经定居太原了,但每年‘五一’,都会趁放假回老家大同过节,今年车站的服务很周到,为我们出行解决了不少困扰,刚刚还有蒲公英服务组的志愿者帮我搬运行李,感觉很暖心。”旅客胡先生向记者表示。他还告诉记者,虽然不是春运,但感觉今年的客流量比前两年多,预计能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

  “今天是‘五一’假期的第一天,与前几天相比,旅客增加了至少三成。”太原汽车站站长康文慧告诉记者,太原汽车站的班车主要发往省外的河南、河北、内蒙古、陕西、四川和山东方向,以及省内的朔州、山阴、广灵、大同、灵丘等地。“五一”假期以探亲流、学生流和周边中短途旅游客流为主,4月28日下午和29日上午是客流高峰,返程高峰为5月3日。为满足旅客节日出行需求,太原汽车站密切关注客流动态,尤其是针对铁路车次相对较少,或者票源相对不足的目的地,安排了100台技术状况良好的备班车辆,运力充足以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公交出行受青睐

  中午12时许,记者从太原汽车站出来,走到了附近的公交站点。

  “你好,我想问一下去晋祠应该坐几路车?”一位拖着行李的乘客向志愿者求助。“你坐804路或者308路公交车就可以直达,还可以下载一个‘太原公交’App,能实时查看公交车到哪里了。”公交志愿者邸中杰一边热情告知的同时,拿出了一张印有“太原公交公司精品线路”字样的纸张,一边介绍说:“这是我们推出的‘五一’精品线路图,上面标注了5条精品公交线路,乘着公交车就能游历晋祠、晋阳湖公园、天龙山、柳巷等绝大部分热门景点和商业街,给您一张,欢迎到太原旅游。”乘客笑着接过了宣传页,不到5分钟,一辆804路缓缓驶进站台,志愿者帮助这位乘客拿着行李,送上了车。

  邸中杰介绍,为了应对“五一”大客流,太原公交公司全力做好城市公交运输组织,重点增加了途经火车站、太原南站、飞机场、各汽车客运站等交通枢纽和各大商圈、景区、高校的线路班次。

  公交公司充分发挥智能调度平台作用,采取区间车、直达车、大站快车、跨线车等调度模式,科学调度城市公交车辆。同时,根据客流量情况,采取增加班次、延长运营时间等措施,方便旅客换乘,全力保障市民假日出行。对开放的旅游景点,及时开通旅游公交线路,提升群众旅游出行体验满意度。

  “从昨天开始,乘客数量较平时增加了三分之一,我们全天待命,保障市民舒适、顺畅出行。”邸中杰笑着表示,看来,大家都意识到了,这个假期乘公交出行是个不错的选择。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