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嗨翻“五一”小长假健康篇:健康防护要点不能忘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涛 2023年04月27日 08:30

  “五一”假期将至,人群流动性增加,亲友团聚、外出旅行活动增多,人群感染传染病的风险也随之增大。4月26日,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五一”假期依然要增强防护意识,除通风良好的室外场所,建议公众尽量佩戴口罩,提倡错峰避峰出行,做好个人防护。

  1 多种传染病高发

  春季是季节性流感、诺如病毒肠炎等传染病高发期。“五一”出游要密切关注个人健康及家人健康状况,做好疾病预防。

  季节性流感主要经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一般表现为急性起病,多有发热,伴畏寒、头痛、肌肉关节酸痛、极度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痛、咳嗽,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也会有呕吐、腹泻等症状。专家建议,要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勤洗手,尽量避免用手触摸眼、鼻或口;避免近距离接触流感样症状患者,尽量避免去人员聚集场所;出现流感样症状后,患者要居家隔离观察,接触家庭成员时要戴口罩;就诊时,患者及陪护人员要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诺如病毒肠炎全年均可发生,春季易高发。诺如病毒传播途径包括人传人、经食物和水传播。最常见症状为呕吐和腹泻,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肌肉酸痛。多数病例为轻症,发病后2天至3天即可康复。

  如何预防诺如病毒肠炎?专家建议,勤洗手,尤其是饭前便后、加工食物前;注意饮食、饮水卫生,尽量吃熟食,不吃生的或未煮熟的肉类、海鲜、蔬菜,吃水果要清洗、削皮,饮用开水或未开封的预包装水、饮料。诺如病毒感染者患病期至康复后3天内应隔离。被患者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表面,要及时用含氯消毒剂或其他有效消毒剂清洗消毒,并立即脱掉和清洗被污染的衣物或床单等,清洗时,要戴上橡胶或一次性手套,并在清洗后认真洗手。

  2 卫生习惯要养成

  保持个人卫生。勤洗手,旅行期间,如洗手困难,可用消毒湿纸巾和免洗洗手液清洁双手。带儿童出游的家长需警惕流行性腮腺炎、水痘、手足口病等疾病的发生,要远离人员密集、空气流通不畅的场所,特别是避免与有发热、出疹等症状的儿童接触。饭前便后要洗手,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注意饮食安全。5月,春夏交替之际,消化道传染病进入发病高峰,旅行途中,市民要选择有卫生许可证的正规餐馆就餐,注意手卫生,不吃生冷、未洗净的瓜果蔬菜;外出郊游时,要注意饮食卫生、饮水卫生,不喝生水;野外就餐时,最好携带有密封包装的食品,打开包装后的食品要尽快吃完,不食用腐败变质及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和饮品;郊游时,不采摘、食用野生蘑菇和野生植物。如一旦出现腹泻、腹痛、恶心、呕吐等消化道症状,要及时就医。

  3 做好防护防蚊虫

  5月,进入蚊虫活动期。外出时,建议在裸露皮肤上涂抹驱蚊液,室内可使用蚊帐、蚊香等,关好纱窗、纱门,防止蚊虫进入室内。

  郊外活动时,特别要注意防蜱叮咬。4月至9月为蜱活跃期,人被蜱叮咬的机会明显增加。蜱是多种传染病的传播媒介,常通过叮咬将病原体传播给人。蜱生活在草丛、灌木丛或树木繁茂的地区以及动物体表,人在户外遛狗、露营、采茶、耕种时,可能会与蜱密切接触。蜱叮咬人后,可引起过敏、溃疡或发炎等症状,一般较轻微。但蜱传播的一些传染病,如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新疆出血热等病死率较高。经蜱传播的疾病早期常有类似症状,发热、发冷是最常见症状,其次是瘙痒、头痛、乏力和肌肉酸痛,有的会出现关节疼痛、皮疹等。

  郊外活动时,要做好个人防护,穿长袖衣裤、扎紧裤腿、裸露皮肤要涂抹驱避剂,避免在蜱类主要栖息地如草地、树林等环境中长时间坐卧,防止蜱叮咬。一旦发现有蜱附着在皮肤上,要尽快清除蜱,可用酒精喷涂在蜱身上,使蜱头部放松或死亡。再用干净的细尖头镊子取出蜱,不要生拉硬拽,以免拽伤皮肤或将蜱的头部留在皮肤内;取出后,再用碘酒或酒精做局部消毒处理,并随时观察身体状况;必要时,及时向医生咨询。如在清除蜱后的几周内出现发热、乏力、肌肉酸痛等症状,要尽快就医,并告知医生相关暴露史。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