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嗨翻“五一”小长假安全篇:出游消防安全要牢记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申波 2023年04月27日 08:26

  “五一”假期来临之际,4月26日,消防救援人员发出提示,无论是外出还是居家,一定要提高消防安全意识,一旦遭遇火情,要迅速拨打119报警,尽量详细地表述清楚现场的方位、火场的情况等,逃生时要沉着、冷静,不要盲目跟风、相互拥挤。如遇大火封堵,可用浸湿的被褥、床单、毛巾等捂住身体,俯身靠墙,迅速撤离。如发现失去撤离机会,要迅速寻找暂时的避难处所,以保护自己,并努力与外界取得联系,争取救援。

  对宅家的市民而言,要十分注意电动自行车安全,楼道内严禁停放电动自行车、严禁给电动自行车充电、严禁私拉乱接电线。要注意安全用火、用电、用气,人离开时要熄灭火源,出门时要关掉电源、气源。安全使用电路设备,不超负荷使用电器。禁止乱扔烟头,不躺在床上吸烟。不在室内储存易燃、易爆物品。小区停车时,严禁占用、堵塞或封闭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严禁设置妨碍消防车通行和火灾扑救的障碍物。

  对外出旅行的市民而言,入住宾馆、民宿时,要留意安全出口位置,做到心中有数,一旦遭遇火情,可迅速通过安全出口撤离;禁止携带危险品入内,不要在室内乱用电气设备,不乱丢烟头和火柴梗等,做到人走灯灭。住宿过程中,如遇到火灾,不要慌乱,不轻易打开房门观望,通过触摸感觉房门温度判断火情;发生火灾后,利用身边消防器材逃生或扑救。一旦发生火灾,过道尚未有烟火或烟雾较小时,应迅速疏散到安全出口,合理利用酒店的房间避难,楼层较高不要盲目跳楼。

  户外游玩时,要高度重视森林草原防火,不要随处划火柴、吸烟、丢烟头,以免引起火灾。野炊时,要尽量选择风小或无风的区域,野炊完毕时,要及时彻底清理周围的生活垃圾,消灭火种。一旦不慎引发火灾,不要慌张,若离水源近,赶紧取水灭火;若周围无水源,立刻用麻袋、衣服、沙土等将燃烧物盖住,隔离氧气灭火。森林消防队员特别提示,对禁火封山的地区,坚决杜绝明火。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