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嗨翻“五一”小长假消费篇:消费购物莫被“牵着”走

来源:太原晚报 2023年04月27日 08:21

  “五一”假期即将来临,购物、旅游也将迎来高峰。4月26日,市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要安全出行,理性购物。

  外出旅游安全第一。外出旅游时,要查看旅行社的营业执照和经营许可证等相关资质;与旅行社签订正规的书面旅游合同,对旅游的费用、行程安排、交通、住宿、餐饮、退团、合同变更、双方权利义务等事项进行约定,特别是自费项目和非自费项目。自驾游前,需了解目的地具体情况,检查好车辆,提前预约旅游景点,错峰出行,了解景区规则并自觉遵守。不去未开放景点、无人区和存在安全隐患的目的地。外出游玩要保护好自身财产和信息安全。

  线下购物理性简约。不轻信低价促销,不购买无厂名、无厂址、无生产日期的“三无”产品,按需购买、理性消费。选购时,要认真查验食品外包装和容器标注的生产日期、保质期、保存条件等重要信息,科学保存、及时食用。选购商品以实用为原则,购买简约包装产品,自觉抵制过度包装产品,购物时尽量自带购物袋。

  餐饮消费时,杜绝浪费,按需点餐,做到“光盘行动”。消费者在接受商品和服务时,要注意保存消费凭证,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及时与经营者协商,协商不成及时向经营者所在地的消协或有关行政部门进行投诉举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记者 霍铮 李晓琳)

  导游告你旅游注意啥

  “五一”假期将至,许多市民打算外出旅游。就此,记者走访友谊国旅、宝华国旅、现代国旅多位工作人员、导游,他们提醒消费者,旅途中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做到文明旅游、安全消费。

  选择正规旅行社,索取消费凭证。如果报团出行,一定要选择正规的旅行社,在充分了解了自己的旅行行程、食宿标准以及保险费用等之后,再签订正规的旅游合同,好让旅途有法律保障。缴纳费用应汇入签约旅行社的对公账户,并索取发票或收据。如遇工作人员要求将费用汇入个人账户,一定要慎重,谨防权益受损。

  提前了解情况,尊重当地风俗。如果自驾游,出行前,最好提前了解目的地的情况,比如交通路线、住宿价格、景点预约、文化风俗等,这样能减少不必要的麻烦。如果去一些少数民族聚居区旅游,更应了解一些当地的风俗习惯,尊重当地的传统习俗和生活中的禁忌。

  了解天气状况,备点常用药物。无论跟团还是自驾,出行前都应提前了解目的地的天气状况,做好防范。如当下天气,雨水较多,一定注意景区的安全提示,听从导游或领队人员的提醒,及时躲避暴雨袭击或雷击,防范洪水、泥石流、滑坡等次生灾害。出行前,还应根据自身实际准备些常用药物,如创可贴、紫药水、氟哌酸等,以防皮外伤或水土不服。尤其现在正是赏花时节,过敏体质的游客还应准备一些抗过敏药物。

  理性购买“特产”,保留购物凭证。旅游时购买“特产”,要按需购买,别被“套路”“话术”等带偏,读清、弄懂商家打折、买赠等促销活动的规则。要保留相关购物凭证,一旦发生纠纷及时维权。一旦遇到货不对板、服务质量缩水等问题,应理性地协商处理,避免激化矛盾。若协商不成,及时向文旅、市场监管等部门投诉,依法维护自身权益。(记者 刘晓亮)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