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嗨翻“五一”小长假出行篇:省内出行看这里

来源:太原晚报 2023年04月27日 08:04

  导语

  “五一”假期就要来了,这是新冠疫情防控政策放开之后的首个小长假。在温暖宜人的暮春时节,不少市民早已跃跃欲试,不论是出游还是宅家,都想抓住这个春天的尾巴,尽情地“嗨”一把。那么,如何过一个平安健康快乐的假期?为此,《太原晚报》8版、9版、10版,从出行、消费、游园、旅游、安全、健康等方面,为广大市民精心准备了出游“锦囊”妙计,在开启“假日模式”之时,请您收好。

  省内出行看这里

  “五一”假期即将到来,4月26日,省公安厅交管局对近3年“五一”假期全省交通流量、事故情况、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隐患,特别是今年面临的新情况新变化认真分析研判,针对性作出交通风险警示与安全出行提示,提醒广大群众合理选择出行时间、路线、方式。

  预计自驾比例超往年同期

  今年“五一”假期时间长,出行条件好,群众出行需求集中释放,出行半径将大于往年同期,预计交通流量将同比大幅增加。

  受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政策影响,全省高速公路及城市出入口交通流高峰将呈现来得早、时间长、峰值高的特点;全省交通流将主要由旅游流、学生流、探亲流组成,自驾比例超往年同期,交通流主要组成部分依然是小微型客车。另外,选择网约车、拼车等集约式出行游玩的人群比例将达到近年新高峰。

  假期天气宜人,重点旅游区域、路线、交通节点反复潮汐,交通流将较为明显,预计太原、晋中、大同、晋城等热门旅游城市及其旅游景点周边道路交通流将持续高位运行。

  交通流呈城市为中心向外辐射、中长途出行为主的特点,出行半径集中在50公里至200公里,特别是以太原为中心向全省辐射最为明显;200公里至500公里的省内游、周边邻省游较往年也会有较大比例上升。

  交通流量高峰期预判

  4月28日16时至20时,全省高速公路、出城路口、城市主要街道和快速路将迎来第一波高峰流量。

  4月29日7时至10时,高速公路车流量将迅速增长并出现高峰,且持续至18时,当天流量也将成为假期最高峰。

  4月30日至5月2日,流量较4月29日有所下降,但车流量依然相对较为密集,出入城口及旅游景区、农家乐、户外大型游乐场所周边道路可能出现短暂性的流量高峰。

  5月3日15时至20时,全省道路迎来返程流量高峰,20时后逐渐恢复常态。届时,各市、县周边的出入城道路、高速公路易拥堵路段、部分旅游景区周边道路可能出现车流密集、缓慢通行的情况。

        这些路段易拥堵

  通过分析研判,省公安厅交管局发布“五一”假期高速公路10条易拥堵路段,分别是:太原绕城高速东环段、二广高速石岭关段(692KM-707KM)、京昆高速晋祠—清徐段(500KM-532KM)、京昆高速灵石—霍州段(629KM-664KM)、二广高速榆岭隧道群段(806KM-854KM)、晋运高速北留收费站附近(24KM-27KM)、孙右高速和天黎高速互通路段(36KM)、沧榆高速五台山景区收费站附近(279KM)、青兰高速壶口景区收费站附近(1061KM)、京昆高速霍州服务区附近(675KM)。

  另外,全省普通国省道有32条易拥堵路段,其中,太原市有2条,分别是:晋阳大道(蒙山街至乾阳街)和卧虎山公路(北中环至涧河北沿岸)。(杨沫 通讯员 郭红元)

  乘坐飞机提前要准备

  忘带身份证咋办?哪些物品不能携带?需要帮忙找谁?这些细节,有计划假日乘坐飞机出行的市民一定要提前了解,以免耽误行程。4月24日,山西航产集团传来消息,“五一”假期,太原武宿国际机场预计会迎来新一轮客流高峰。为了让大家出行更舒心,机场推出一系列便民服务举措,并发布温馨提示。

  今年“五一”假期,太原武宿国际机场预计执行航班1561架次,旅客吞吐量近20万人次。为满足大家的出行需求,机场重点加密了太原至南京、厦门、桂林、大连、沈阳、宜昌等城市的航线、航班。

  服务也更加贴心。其中,T1、T2两座航站楼均增设了值机综合柜台,为老幼旅客、军人旅客、晚到旅客、行动不便旅客以及托运小动物的特需旅客提供专属服务。在安检待检区,有专人为行动不便的旅客提供“一对一”帮扶,协助其快速过检。针对安检过程中因托运、处理随身物品需要离开隔离区的旅客再次过检的问题,推出“二次安检优先卡”服务,有效缩短过检时间。

  另外,如果遇到下雨,旅客可在T2航站楼一层东侧服务中心处领取雨伞,方便时归还。安检待检区提供应急物品,可为旅客补充途中需要的口罩、红糖、创可贴、针线等物品。T2航站楼的候机区设有手机充电设施,可满足候机旅客充电需求。

  机场提醒,忘带或遗失身份证的旅客,可通过微信小程序搜索“民航临时乘机证明”申请办理临时乘机证明。需要注意的是,乘坐国内航班时,液态物品禁止随身携带,只可随身携带少量旅行自用的化妆品,每种化妆品限带一件,盛放在单体容积不超过100毫升的容器内,并且需要接受安检开瓶检查,超出部分应作为行李托运。有疑问的旅客,可拨打太原机场客服热线(0351—96566),咨询具体细节。(记者 李涛 通讯员 仙博)

  出行安全注意这八条

  今年的“五一”假期从4月29日至5月3日,共5天。交警预计,假期群众出行意愿强烈,出行量将大幅增加。为此,4月25日,我市交警公布包括高峰时段、易堵路段、危险路段等内容的出行提示,为您提供参考。

  交警预计,“五一”假期我市群众自驾出行和外地人员来并旅游人数增多,景区及商圈流量将大幅增加。景区包括:植物园、太山、晋祠公园、晋阳湖公园、太原古县城、晋阳湖公园、动物园、汾河二库、青龙古镇等。柳巷商圈、亲贤商圈、万达商圈、长风商圈、万象城商圈等区域交通流量也可能会集中增加。此外,“五一”期间,农村地区正值农忙,部分务工人员会返乡与家人团圆,且近几年我市农家乐、采摘园、民俗游等农村项目越来越多,届时流入农村地区的车辆将明显增多。

  从高峰时段看,交警预计“五一”假期首尾两天,我市晚高峰道路拥堵情况将加剧,每日傍晚6时达到当日拥堵峰值,晚高峰的拥堵指数较常态上升16%,晚高峰持续时间进一步延长。

  娄烦县国道G241线363KM—373KM段和万柏林区省道S104线3KM—17KM段为事故多发路段,大家经过时要特别谨慎。

  此外,交警还发布8条温馨提示:

  1.自驾出行要合理安排时间、规划出行线路。

  2.长途自驾前一天要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饮酒。驾车途中要及时休息,连续驾驶不超过4小时,停车休息不少于20分钟。

  3.切勿分心驾驶,严禁开车接打电话、看视频、聊微信、边开车边设置导航等。带儿童出行时,要选用合适的儿童安全座椅,避免怀抱儿童或让儿童坐在副驾驶位置。

  4.节日期间,亲朋聚会、婚礼庆典增多,要守牢喝酒不开车的底线。

  5.乘长途车出游,要到正规场站乘坐安全合法运营的客运车辆,不要乘坐超员、非法营运、无牌证、无营运资质客运等违法车辆。货车、拖拉机、农用三轮车切勿违法载人。

  6.通往旅游景区、农家特色旅游区、采摘区多为县乡道路,道路等级低、安全隐患多,要提前了解路况,危险路段要谨慎驾驶,减速慢行,严禁强超硬会。

  7.驾驶和乘坐客车都要全程系好安全带,骑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要佩戴安全头盔。

  8.遇有降雨等恶劣天气,容易引发道路湿滑,造成交通拥堵或者车辆追尾相撞、侧滑侧翻等事故,要谨慎驾驶,注意安全。(记者 张晋峰 通讯员 刘海君)

  赶火车请预留足够时间

  “五一”假期临近,返乡探亲、踏青、旅游等出行需求旺盛,为了让旅途更加顺畅,4月26日,中国铁路太原集团有限公司太原站发布提示,旅客乘坐火车时,要提前准备好身份证,及时掌握列车运行信息以及候车、检票地点,以免耽误行程。

  旅客乘坐火车一定要带好二代身份证原件,刷证进出站,提高乘车效率。如果身份证遗失可以去铁路12306官方APP申领电子身份证,或者在车站办理临时身份证。持临时身份证和其他有效证件的旅客,要从人工通道进站乘车。

  假日出行旅客较多,为了防止误车耽误行程,建议旅客提前到站乘车,预留足够时间,有序进站上车。尽量避免让老人和孩子独自出行,乘车时须有家人陪同,如需帮助,可联系太原站改梅助困室及太原南站婷婷爱心服务区,可为重点旅客提供预约接站、专区候车、优先乘车、老人专属服务等服务,改梅助困室服务专线0351-2633518,婷婷党员爱心服务区服务专线0351-2632418。

  另外,太原南站可以站内换乘,换乘务必预留足够时间(至少30分钟以上);太原站暂不可以站内换乘,旅客须预留足够时间出站换乘。(记者 马向敏)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