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时政要闻

我市举行纪念太原解放74周年活动

韦韬等出席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殷雪鸢 梁涛 胡引平 2023年04月25日 06:46

我市纪念太原解放74周年活动现场。梁琛 摄

  4月24日,纪念太原解放74周年活动在牛驼寨烈士陵园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韦韬等市党政军领导、各民主党派负责人一起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缅怀追思先烈丰功伟绩,凝聚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青山埋忠骨,丰碑祭忠魂。牛驼寨烈士陵园庄严肃穆、松柏滴翠。高耸的烈士纪念碑巍然屹立,“死难烈士万岁”6个鎏金大字在蒙蒙细雨中熠熠生辉。纪念碑正前方,7个大型花篮整齐排列,花篮红色缎带上书写的“烈士永垂不朽”十分醒目,盛放的朵朵鲜花寄托着全市人民的深切悼念和无限敬仰。

  上午9时整,仪式开始。现场奏响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全场齐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国歌唱毕,全场肃立,深切缅怀为太原解放事业英勇献身的烈士。

  韦韬神情庄重,缓步登上纪念碑基座,驻足凝视,仔细整理花篮缎带。随后,全体人员依次缓步绕行,瞻仰烈士纪念碑并敬献鲜花。

  仪式结束后,大家走进太原解放战役主题纪实展馆参观解放太原主题展。一份份详实的史料,一幅幅珍贵的照片,全面展现了太原解放的雄伟画卷和战斗史实。韦韬认真聆听现场讲解,不时驻足观看,详细询问有关情况,同大家一起重温当年波澜壮阔的峥嵘岁月。

  韦韬指出,太原解放战役是解放战争时期持续时间最长、战斗最激烈、伤亡最惨重的城市攻坚战,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革命先辈们的功绩彪炳史册、精神永垂不朽。他强调,太原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全市上下要从丰富的红色文化中汲取营养,把革命先辈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绝对忠诚的理想信念,更好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赤诚为民的崇高品格,坚持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持续改善人民生活、增进民生福祉,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真正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紧紧围绕中央及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解放思想、勇于创新,知难而进、一往无前,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奋力续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太原篇章。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负责同志,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太原警备区、武警太原支队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委书记,市直各工(党)委书记,各民主党派市委会主委参加。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