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经济新闻

高职院校竞争力白皮书发布 大专生择业观更务实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作者:潘福达 2023年04月21日 15:34

  职业教育一直是我国高等教育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高度重视职业教育,把职业教育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和教育改革创新更加突出的位置。近日,由智联招聘联合多家教研机构形成的《中国高等职业院校竞争力白皮书》显示,应用性强、实践经验丰富成为专科生求职优势,高等职业教育的就业方向一般以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为主。

  在目前阶段,人们仍普遍认为传统的高校含金率仍旧较高,这也是造成技能人才短缺的原因之一,“重普轻职”的传统观念需破除。据平台统计,用人单位对大专学历毕业生需求占比仅为17.17%,在所有学历分布中相对较低。在招聘岗位方面,企业对大专生需求岗位偏基础,集中在销售顾问、客服、行政专员等。

  1月至2月份国民经济企稳回升,工业生产恢复加快,企业预期好转,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带动市场需求快速恢复,节后企业对专科生需求增长29.4%,高于全国整体。此外,大专生的择业观更加务实,应用型技术技能水平不断提升,就业弹性相对较大。

  《白皮书》称,专科生更早接触实际工作环境,适应了社会的需求,专业技能培养更加扎实,能更好地把理论付诸实践,应用性更强。这一代的专科生不仅有技能,还注重个人自我提升,专升本比例逐年提升。专科生回乡就业意愿高于研究生,与本科生回乡就业比例基本持平,从城市分布来看,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专科生回乡就业意愿居前。

  《白皮书》研究了国内1518所职业高校的就业、教研、校企合作等数据,将研究样本按照8个测度指标的得分进行分类,在A类职业高校的分布上,江苏、山东、浙江和广东省的A++类职业高校数量较高;广东、江苏与浙江三省A+类职业高校最多,紧跟其后的是河南与山东两省;山东省的A类职业高校最多,紧跟其后的是河北、湖南。

  高等职业教育就业方向一般以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为主,广东省的二、三产业总产值位居第一,其次为江苏、山东和浙江,因此这些省份的产业对职业高校毕业生的吸纳能力较强。

  《白皮书》称,传统职业教育应侧重于培养应用型人才,各类市场主体也应积极倡导职业平等化,鼓励职业教育发展、为普通劳动者提供体面平等的工作环境。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