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经济新闻

美了城市 火了日子

“赏花经济”绽放在春天里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贺娟芳文/摄 2023年04月19日 09:02

  东风万里送香来,上界千花向日开。太原的春天从各色美丽的花儿开始,桃树、杏树、梨树,你不让我,我不让你,都开满了花赶趟儿。红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像雪,美如画卷。花里带着甜味儿,吸引着一波又一波游人纷至沓来,边赏花边消费,市场繁花似锦,“赏花经济”风生水起,美了城市,醉了游人,火了日子。

  百花盛开游人纷至沓来

  春日的太原,正是一年好景最浓处:樱花、梨花、连翘花、油菜花,把城市装扮得分外妖娆,就连微信朋友圈也变得五彩斑斓,芬芳艳丽的花朵成了最抢眼的“网红”。一波又一波的赏花热潮将“赏花经济”推向高潮。

  近日,第十届樱花节暨山西中部城市群赏花季开幕,园子里花如海、人如织,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徜徉在花的海洋,共赏花海盛景,尽情领略乡村旅游的魅力。

  “早就听说玉泉山的樱花迷人,堪比武汉大学,今天带着家人前来,果然名不虚传。樱花盛开,宛如仙境一般。今年春天,我已经跑了好几个赏花的景点,成片的桃花、樱花、油菜花、郁金香,怎么也看不够,走出城市,亲近自然,心情格外舒畅。”来自吕梁的游客窦斌告诉记者,他身边的很多朋友都喜欢赏花游。

  传统的春季踏青已逐渐被赏花所取代。“赏花游一年比一年旺。对旅行社来说,短途旅游的产品推广已经看不到‘踏青’的字眼,赏花游是春天最热门的线路之一。尤其是周末,太原及周边的旅游路线几乎爆满,异彩纷呈的赏花游,既满足了不同旅游者的需求,又丰富了我市春季的旅游产品。”一家旅行社的负责人王庆来表示。

  40岁的独立摄影师李俊热衷于带着他的客户四处取景,这个春天他每天在各大赏花地忙个不停。“春天的时候,市民选择外拍远远高于室内棚拍。”李俊有一家自己的摄影工作室,外出拍一次樱花写真售价非常优惠,而且所有底片全送。“上个星期玉泉山公园樱花盛放,我约了三波客户去拍照,既赏了花,又赚了钱,累并快乐着。”李俊笑着说。

  花开百日花香溢满龙城

  园花落尽路花开,白白红红各自媒。我市“赏花经济”的繁荣是有基础的,全市有很多赏花胜地,市属公园的春季赏花期包含海棠、连翘、郁金香等10余种观赏植物,花期从3月中旬持续至10月中旬,网上流行着若干版太原赏花指南。

  最有名的莫过以下几个公园:晋祠公园,可以观赏黄刺梅、珍珠梅、榆叶梅、太平花、白玉兰等各色花卉,这里牡丹花娇嫩妩媚,清香万里,占尽了春情。龙山丁香谷,4月份爬山最是宜人,红、紫、蓝、白,几十万株丁香竞相绽放,芳香沁人心脾,让人流连忘返。太原的迎春花开的最早的应该是在学府公园,每年3月初就能看到迎春早早吐露芬芳,和“姊妹花”连翘媲美春色。城东永祚寺内的牡丹更是迷人,寺内栽种的6000余株牡丹,有姚黄、魏紫、赵粉、豆绿等40多个珍贵品种,闻名三晋。特别是植根于大雄殿前方形花坛里的数十株“紫霞仙”,相传栽种于明代中叶,历经数百年依然枝繁叶茂,是中国唯一现存的明代牡丹,也是国内现存最古老的寺院牡丹。

  素有“万花一品”之称的文瀛公园和临近的迎泽公园都是太原的老园子,文瀛公园的丁香、榆叶梅、西府海棠、红叶碧桃、玉兰、樱花等,都是吸引游人打卡的“绝色”;迎泽公园的月季美得独树一帜。北面的龙潭公园和动物园,主打海棠,每年3月到5月,园内大概有50多种、万余株的海棠花竞相绽放,美得不像话。

  南寨公园和森林公园的花卉更是数不胜数,有名字的,没名字的,各自盛开,美不胜收,从3月到10月都有花可赏,目前第一波花儿已经开好,吸引了一众爱花的游客。

  花儿为媒发挥美丽效应

  “赏花打卡”持续走热,“赏花经济”持续升温,小店区、晋源区、杏花岭区纷纷抓住这个“破题”的窗口,整合资源,从空间、时间、形式等多维度拓展“美丽效应”。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刘家堡村、王吴村等借着千树万树梨花开的机会,举办梨花节、游园会等,推出“乡村博物馆”研学亲子游、汉服美拍、恐龙科普之旅、野人部落表演秀等游玩项目,邀请书法、诗词等专业人士与爱好者赏花论花赞花,激发乡村旅游新活力。

  上周末,王吴村首届梨花节迎来赏花高潮,王吴玉露香梨、非物质文化遗产绿膳源酒、猪胰子、手工醋、土鸡蛋等特优农副产品也都列好队欢迎游客。“举办梨花节,为城乡民众呈现一场赏花踏青、采风摄影、休闲农业体验的春日盛宴。”王吴村党委书记王永强介绍,该村作为山西省AA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将持续盘活资源,拓展赏花游的消费场景,探索发展“美丽乡村+生态旅游”模式,持续释放文旅消费潜力。

  杏花岭区杨家峪村先后投资数千万元,种植油松、华山松、侧柏、国槐等各类苗木百余万株,高标准设计了百花园旅游景区,园区内共种植五十余万株花苗,有郁金香、风信子、薰衣草、向日葵等百余种观赏植物,是一个以花卉为主题的城市开放空间,为了实现花开一季到花开四季,园区做足了赏花文章,也吸引了无数游客。

  美丽的花朵不仅让太原美名远播,也带动周边旅游发展,让群众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在桃花沟,游客到这里来除了赏花,还能品尝到美食。山顶上,有各色美食恭候游客,小食摊主们忙得不亦乐乎,一位烤肉摊主说:“这段时间,来这里赏花的游客很多,每天赚得不少。”

  从田园到大棚,晋源区山西康培现代农业科技园40栋花卉种植大棚,年产花苗近2000万株,产值可达3000多万元。将小花朵做成大产业,该区特色花卉产业已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引擎,年产值超5亿元。2022年底,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曾联合印发《关于推进花卉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将花卉多种功能有效拓展,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花卉业高质量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力争年销售额达到3000亿元。相信,太原也将乘着东风,将“赏花经济”的“美丽效应”持续发挥,让城市更美,日子更火。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