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文明微评|消除安居隐患无小事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马腾飞 2023年04月18日 09:45

  宿舍区独栋小楼内开起音乐培训班,吵得老人们没法休息。接到反映后,龙腾社区网格员不断协调,培训机构加装了隔音设备,严格把控教学时间,不再噪音扰民。(《太原晚报》4月11日)

  当前,人们对于子女教育的投入不断增加,各类培训机构也日益增多,但是不少培训机构将办学地点放在了居民楼里,隐患不小。

  培训机构选择居民楼无非两个原因,一是成本原因,相对于商业楼,住宅楼价格、租金、物业费和电费等要便宜的多,培训机构可以省下一大笔费用。二是隐蔽性,不少开在居民楼里的培训机构资质不全,可以避开相关部门的监管。

  从安全角度来讲,居民楼开设培训机构存在安全隐患。如果发生紧急情况可能无法及时疏散,将会给学生和居民带来生命危险。培训机构开在居民楼里,必然会有大量人员的流动,也会给居民带来治安隐患。

  居民楼里设立培训机构,对居民日常生活也有很大影响。培训机构属于人员密集型的行业,而居民楼的设施承载能力有限,也无法承载培训机构大量人员的使用,大量的学生进驻,产生的噪音、污染等问题,最终受伤的都是楼里的居民。

  那么,培训机构设立在居民楼是否合法?《物权法》第七十七条规定,“业主不得违反法律、法规以及管理规约,将住宅改变为经营性用房。业主将住宅改变为经营性用房的,除遵守法律、法规以及管理规约外,应当经有利害关系的业主同意。”培训机构属于经营性机构,未经同意将住宅改变性质用于开设培训机构显然是不合法的。

  要解决这一问题,需要相关部门和居民们共同努力。政府立法规范培训机构的经营活动,包括经营场所、教学质量等方面;教育主管部门依法加强培训机构的管理,保证其经营场所的合法性;街道和社区加强排查,对存在于居民楼里的违法经营行为坚决予以取缔;居民应当维护好自己的权益,对于居民楼内的违法经营行为积极向有关部门举报;培训机构自身也要加强自律,选择合法的经营场所,依法从事经营活动。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