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树立文明意识 落实点点滴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袁剑锋 2023年04月18日 09:44

  “我已经联系物业,维修人员马上到,大家别慌!”网格员大声安慰着电梯里的人。很快,经过抢修,电梯恢复正常运行,被困的7名居民安全走出。4月13日万柏林区消息,这一幕出现在西矿街社区,原因是装修的石子掉落在门缝轨道中,致使电梯“罢工”。在此,社区也提醒广大居民,搭乘电梯,也要养成好习惯。(《太原晚报》4月14日)

  房屋装修本是一件能给人带来愉悦的好事,但如果装修过程中忽视文明,忽略细节,就会影响到邻里和谐。

  生活中,因房屋装修时的不文明行为造成的邻里纠纷时有耳闻。运送建筑垃圾时,任凭石子砂砾到处掉落,致使电梯“罢工”;为赶进度,中午、晚上和节假日也忙于施工,各种噪音影响邻居的休息和学习;使用的材料和产生的垃圾,随意堆放在楼道中,造成邻居出行不便……

  温馨和谐的社区环境需要大家共同努力。规范装修行为,抵制野蛮装修,除了小区物业部门要尽职尽责外,最重要的是当事业主和装修人员要树立文明意识。比如,施工前,在楼道等显著位置张贴温馨小提示,告知邻居们装修时段和周期,并留下联系方式;装修时,产生噪音的施工要避开休息时间,特别是在周末和节假日全天,要禁止噪音施工;运输施工材料和装修垃圾时要爱护电梯、楼道墙壁等公共设施,合理安排材料进场和垃圾清运时间,不要长时间在公共场所堆放,影响通行又污染环境;施工时要注意用水用电安全,严禁高空抛物,防范高空坠物,若因装修不当造成损坏,应当主动承担修复责任。

  房屋装修,扮靓了生活环境,更应该“提亮”日常言行。我们应当从点滴文明做起,形成文明习惯,邻里相处才能多一份理解与安康,奏响和谐的文明乐章。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