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教育频道

小小创客比拼创意

我市中小学生机器人竞赛开赛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郜蓉 2023年04月16日 08:43

  小小创客们精神饱满,神采飞扬,有的负责设计方案,有的守在电脑前编写程序,有的根据方案不断测试,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令评委们惊叹不已。4月15日,第二十二届太原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暨第八届“创新未来”中小学生机器人竞赛活动拉开帷幕。此次我市200多所中小学校的963支队伍、2000余名学生同台竞技,参赛人数和规模创历史新高。

  “我的多足仿生类机器人设计更倾向于针对现代城市较为复杂的路况。”“我们正通过编程实现路线规划,争取一次性完成多个任务点。”比赛现场,选手们神情专注、沉着冷静、技艺娴熟,认真编写程序,有条不紊地拼装、调试和操作,努力寻求最完美的解决方案。相比于小学组,初中组和高中组的设计更为复杂,功能也更加完善。“我的这个组合设计可厉害了,在代替我们工作的基础上,还能汇总分析所有数据。”来自太原市育英中学校机器人社团的几位高中生,对这次比赛信心满满。

  我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已历时20多年。这项由市科协、市教育局主办,市科普中心、市教育现代化中心承办的综合赛事,通过多年的实践积累和改革推进,使得竞赛理念不断创新,竞赛水平显著提升,不仅考验参赛者的综合素质能力,更需要参赛者广泛涉猎多学科知识,极大地激发了青少年的参与热情和创新精神,深受欢迎。今年竞赛分九个大类,项目设置丰富,为不同优势的选手展示自我风采创造了机会,极富挑战性。市科协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借助比赛带动全市的创新教育发展,推动全社会对人工智能发展的关注度与参与度,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激发青少年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意识,培养青少年的创新实践能力。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