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时政要闻

全国政协调研组在晋调研

蓝佛安拜会全国政协副主席沈跃跃 金湘军吴存荣出席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记者 邓伟强 杨文 2023年04月15日 06:10

  4月11日至14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沈跃跃率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调研组,围绕“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在晋调研。11日下午,省委书记蓝佛安在太原拜会了沈跃跃和调研组一行。省委副书记、省长金湘军,省政协主席吴存荣参加有关活动。

  在晋期间,调研组先后来到太原、临汾、运城等地,深入汾东污水处理厂、太原市生态环境监控中心、山西焦煤集团官地矿、国电霍州发电厂、临汾市汾河湿地公园、古贤水利枢纽工程坝址、河津市禹门口和龙门村、万荣县庙前村、运城盐池等,实地调研我省沿黄生态环境保护、生态修复和废弃矿山治理、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等情况,同部分住晋全国政协委员、广大基层干部、一线职工、搬迁居民促膝交流、问计寻策,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我省及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情况汇报,委员们就有关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沈跃跃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扛起保护黄河千秋大计重大责任,筑牢京津冀生态屏障、建设山西美丽家园取得的突出成绩。她说,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画卷正在三晋大地徐徐展开,这是新时代十年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的具体体现和生动缩影。

  沈跃跃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把“美丽中国”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目标,力度前所未有、成绩举世瞩目,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

  沈跃跃强调,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要求,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我们要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从新时代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伟大变革,从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新的历史性成就中,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要在学思践悟中深刻认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有力思想武器,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六个坚持”的要求,宣传阐释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关于人与自然、保护与发展、环境与民生等关系的深刻内涵,在思想大学习、理论大武装中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始终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积极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统筹发展与保护的关系、统筹地域性与普遍性问题、统筹阶段任务与长期目标,聚焦保护生态环境和维护生态安全中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聚焦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进美丽中国建设进展情况中的不足,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尊重科学、尊重规律,在调查研究中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分析研究做深、把对策方法提实,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成果和资政建言实效,合力助推美丽中国和美丽山西建设。要牢牢把握政协性质定位,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和统一战线组织功能,更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通过协商议政会、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同党外委员谈心交流、专题视察等形式,合力找到破解走绿色发展生态优先之路面临难题的思路办法,更好服务科学民主决策,促进决策贯彻实施。广大政协委员要深入基层、深入界别群众,引导社会各界牢固树立并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以高水平履职、高质量协商助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蓝佛安拜会时代表省委、省政府、省政协对沈跃跃一行表示欢迎,对全国政协多年来给予山西工作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简要介绍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山西发展、情系老区人民,亲自赋予我省建设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改试验区、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等重大使命。近年来,我们牢记领袖殷殷嘱托,围绕“两个基本实现”目标和建设“三区三地”任务,坚持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和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两手抓,持续加快能源领域“五大基地”建设,以产业链“链长制”和专业镇为抓手推进制造业振兴,推动文旅康养融合发展,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着力构建高标准市场体系,不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奋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实验区为牵引,统筹抓好环境污染防治、生态修复治理、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等工作,启动实施“一泓清水入黄河”工程,推动山西沿黄地区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我们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抓好党的各项建设,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围绕事关全省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重大问题大兴调查研究,推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常态化,进一步引导激励党员干部解放思想、真抓实干、担当作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高质量发展。这次全国政协调研组莅晋开展专题调研,是对山西各项事业发展特别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力促进。恳请全国政协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山西,希望调研组一行多提宝贵意见,助力我省在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实施好“一泓清水入黄河”工程、推进“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修复治理、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等方面不断取得新成效新突破。

  全国政协调研组成员潘立刚、凌月明、张复明等和生态环境部有关同志参加调研。省领导吴伟参加有关活动。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