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竞逐数字经济新赛道 太原数字经济呈现蓬勃发展态势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陈 剑 2023年04月14日 07:24

  4月13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太原奋起直追竞逐数字经济新赛道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大数据局负责人介绍我市数字经济发展情况。

  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推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深刻变革,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

  省委对太原的工作一直高度重视、寄予厚望。日前,省委书记蓝佛安深入我市带头开展调查研究时,指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在全市数字经济发展大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韦韬强调,发展数字经济是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的重要途径,是加快实现转型发展的重要引擎,是更好发挥省会引领带动作用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太原数字经济发展成效显著,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快速成长,数字产业创新能力加快提升,数字经济呈现蓬勃发展态势。根据赛迪顾问数字经济产业研究中心评选的“2022年数字经济发展百强城市”,太原位列33位。

  数字经济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制度机制持续完善。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伟任组长的太原市数字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强化政策统筹协调,印发《太原市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出台《太原市推进数字经济全面发展实施方案(2023-2025年)》。数字基础设施水平巩固提升,全市累计开通5G基站11899座,5G移动电话用户数达263.5万个,固定宽带建设水平居全国前列,实现全市光网全覆盖。5G网络建设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千兆城市”建设取得新成效。国家超算中心太原中心建成,“太行一号”投入运行,太原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正式开通。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我市现有电子信息、高技术服务、先进制造与自动化等高新技术企业1571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29个,国家、省级重点实验室30个,数字经济领域的创新潜能不断释放。人才队伍逐步发展壮大,太原理工大学、山西大学和中北大学等高校成立了大数据学院,设立了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专业,拥有覆盖人工智能全技术链条的电子、仪器、信息、自动化等学科和专业,数字经济人才培养体系逐步形成。

  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快速成长,信创整机产业链初步形成。中国长城智能制造(山西)基地落地太原,打造中国北方信创生态产业园,曙光、龙芯、百信等一批核心企业落户太原,自主品牌计算机、服务器制造重点企业实现量产,龙头牵引、产业集聚的布局雏形已现。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快速发展,成功申报国家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17个、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16个。企业实力不断增强,市场竞争力快速提高,现有上市企业18家、上市后备层企业31家,“2022山西数字经济民营企业10强”有7家在太原。数字经济产业不断聚集,形成了数据流量生态园、清控基地、智创城等核心园区,杏花岭数字经济产业园、迎泽数字经济产业园、晋源阿里云创新中心等特色园区集聚发展的格局。

  数实融合进一步拓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不断走实。垂直行业5G应用快速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与生态体系建设有序推进;我市传统优势装备制造业正通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实现迭代升级。数字赋能乡村振兴实现新突破,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培育发展现代信息技术和智能装备,并在农业全产业链逐步推广应用。服务业数字化广泛推进,电子商务发展态势良好,据第三方浪潮数据显示,至2022年底,全市电商企业5348家、网络店铺113720家。2022年,我市限额以上网络商品零售额达146.2亿元,占全省总额的一半左右。

  治理数字化成效显著,党建引领市域智能化治理成效初显。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网建成,重点领域重要部位监控覆盖率突破95%,获评全国“雪亮工程”示范城市。建成数字化“全科网格”服务管理实战平台,实现网格内党建、社保、综治等工作一网统筹,矛盾纠纷、风险隐患和治安问题化解整治率达99.74%。数字公共服务建设不断深化,“一网通办、全程网办、我来帮办”等政务服务新模式加速推广,审批服务事项可网办率达95%。太原市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实现全市一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信息数据互联互通。教育信息化取得长足发展,建成万兆级教育城域网和“云计算”数据中心,接入学校(单位)415所(个)。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