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移动文化风景线多多益善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袁剑锋 2023年04月11日 09:22

  “你拍一,我拍一,小孩不玩打火机;你拍二,我拍二,远离电源和气罐……”4月8日,在一辆812路公交车上,公交驾驶员李灵开设的消防小课堂吸引了不少孩子的注意力。为提高乘客的消防安全意识,太原公交三公司四车队推出了“公交消防小课堂”,乘客好评如潮。(《太原晚报》4月10日)

  公交小课堂、公交主题车厢,叫法不同,但都是将公交车作为宣传媒介,向市民和乘客传播各方面的知识。这些移动的文化风景线具备三方面优势:亲和力强、流动性强、宣传面广。

  宣传亲和力,是指宣传媒介和受众之间的紧密感、亲切感、关注度、接受度。公交车作为城市中的重要交通工具,已融入市民日常生活当中,紧密感非常强。太原公交的服务周到,特别是星级驾驶员的微笑服务,打动了不少乘客,让大家感受到了浓浓的亲切感。作为“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太原的公交优先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市民对公交车的关注度和接受度都非常高。

  公交车每天行驶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上,穿梭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流动性大,受众面广,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可随时随地向市民和乘客传递各种信息。乘客坐在公交车厢这个相对封闭的空间内,近距离、面对面观看各种宣传海报,倾听公交驾驶员的语言播报,宣传效果显著。

  不同节日,设置了不同主题,宣传内容能扩展到很多方面。比如:春节期间推出新春主题公交车,学习传统文化,营造浓郁年味;元宵节装扮灯谜主题公交车,乘公交、猜灯谜、闹元宵;七夕节打造“告白号”,感受传统节日,鼓励乘客勇敢说出心中的爱;建军节的“八一”主题公交车不仅能寄托军人情怀,还向乘客普及了国防知识……

  行驶在街头,公交车成了移动文化风景线,这道亮丽风景线多多益善。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