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万花筒

在5亿多年前页岩地层中首次钻获高产气藏

来源:新华社 作者:袁波 2023年04月10日 08:59

  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部署在四川内江的页岩气井——资201井测试获稳定日产气量73.88万立方米,这是我国首次在距今5.4亿年的寒武系古老页岩地层钻获具有商业开发价值的高产工业气流,初步估算资201井单井可采储量超过1.7亿立方米。

  这是记者4月9日从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获得的消息。该公司于2009年开始实施四川盆地寒武系页岩气勘探,但受地层时代老、埋藏深度大等复杂地质工程条件影响和制约,该层系页岩气商业性规模开发一直未获突破。

  为寻找页岩气规模增储上产新领域,西南油气田组织实施资201井,克服井深超6600米、地层温度高、地应力复杂等施工困难,优质高效建成该井。4月8日,在井口压力稳定在47.80兆帕的条件下,测试获稳定日产气量73.88万立方米,这是我国首次在四川盆地寒武系4500米以深的页岩储层测试获高产工业气流。初步估算,可满足100多万户家庭1年的用气需求。

  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总经理何骁表示,通过实钻证实,资201井获高产的页岩层系储层厚度大、品质优、保存条件好。该井获高产商业性气流,对推动川渝地区国家天然气(页岩气)千亿立方米级产能基地建设,拉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保障能源安全具有战略性意义。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