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你守护平安 我守护你

——记全省公安机关“好警嫂”胡庆芳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杨沫 文/摄 2023年04月08日 16:14

胡庆芳在做全科护士业务学习培训计划。

  一个是温柔善良的“天使白”,一个是勇敢沉稳的“藏青蓝”;她用温柔铸就温暖人间,他用忠诚守护万家灯火。这对夫妻一个是太原市妇幼保健院的一名护士胡庆芳,前不久被省公安厅评选为全省公安机关“好警嫂”,一个则是太原市拘留所所长李文宽。

  平凡警嫂的不凡担当

  “家里有了你,我才能放心工作,这真是我上辈子修来的福气。”说起妻子胡庆芳,李文宽毫不掩饰的赞美她。

  胡庆芳是太原市妇幼保健院的护士长,自1998年和李文宽结婚以来,因为丈夫职业的特殊性,夫妻二人聚少离多,料理家务、照顾老小……家里的大事小事,全都落在胡庆芳一个人身上。但她从来没有怨言,用柔弱的身躯默默扛起家庭的重担。

  胡庆芳自己从事的职业也充满辛劳,但她始终咬紧牙关,尽力做好妻子、母亲、职业女性每一个角色。

  在她的培养下,孩子从小就很独立,自己上下学、写作业,很少要父母操心,学习成绩一直在班级名列前茅。有时夜间有突发情况,胡庆芳只得让孩子一人在家,孩子从未有过抱怨,在女儿眼里,妈妈是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

  “我只是众多奋战在一线身影中的一个剪影,每一个医护人员都在以自己的方式默默奉献着,伟大的不是我,伟大的是白衣天使这个职业。”胡庆芳说。

  “藏青蓝”背后的巾帼力量

  你守护群众,我守护你。

  “他平日里工作很忙,加班出差、通宵达旦、连续作战已成为生活常态,毫不夸张地说就是个工作狂。看到他那么辛苦,我也只能在精神上鼓励他,在行动上支持他。”正是因为胡庆芳一直以来的支持,丈夫李文宽才能安心在岗位上工作。

  2022年3月,胡庆芳感染肺炎,住了半个月的医院。而那时,也正是丈夫工作特别艰辛的时刻,最长连续80多天回不了家。胡庆芳体谅丈夫的难处,没有要求他放下工作回来照顾自己,只是一人拖着病体,收拾好住院的物品,去山医大一院住院。

  “医无私,警无畏。为人民服务,我们一直并肩战斗。”胡庆芳身为一名护士,对“藏青蓝”的信仰和“天使白”的守护有着更加深刻的理解。

  对于妻子的默默付出,丈夫李文宽也一直记在心里,他坦言,妻子是他的“知心人”“贤内助”,有了妻子的理解、支持和付出,他才能一心一意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工作上。

  守护平安的双向奔赴

  当“藏青蓝”遇上“天使白”,不同的颜色,有着同样的使命。作为医护人员,胡庆芳和丈夫一样,都是为了群众的平安幸福而努力工作。从医多年,她常怀医者仁心,呵护每一名患者。她无数次激励自己,无论多难,一定要坚守初心,做一名有温度的医者。

  疫情防控期间,胡庆芳不仅要完成好单位的本职工作,还数次带队前往各社区为群众做核酸检测。丈夫李文宽也在监管场所奋战,夫妻二人虽见不了面,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平安是他们共同的愿望。

  警嫂不易,穿白大褂的警嫂更不易。胡庆芳常想,既然成为一名警嫂,就要以实际行动为警徽增色、为蓝盾添彩。她朴实的话语里,透出警嫂的奉献精神和大爱情怀。也正是她二十年如一日的默默坚守,让“警嫂”这个称谓熠熠生辉。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