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文明微评|拒绝低价诱惑 不仅仅靠“扛”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薄鸿 2023年04月07日 08:38

  100块钱去趟厦门、50块钱去趟河北……低价团队游,销售目标主要是老年人群。记者调查发现,很多老人乐于参加这类低价旅游团。他们经熟人介绍,且结伴出行。你和他们聊起参加低价旅游会不会被频频要求购物,老人们表示,这就要靠自己坚持。他们坚持住了吗?(《太原晚报》4月4日)

  个别旅行社推出低价团队游。较低的价格是否意味着较低的品质,不得而知。但一些老人还是心甘情愿地“上当”了。

  我国早在2016年就发布了《旅行社老年旅游服务规范》,对行程安排、交通工具、接待服务、安全提醒、应急处理等方面提出了细致要求。例如,如果老年旅游者有购物需求,应选择货真价实、服务质量较高的购物场所。旅游产品宜一价全包,不宜再安排自费项目。连续乘坐汽车时间不应超过2个小时,每个景点应安排充裕的游览时间等等。

  以购物为目的的低价旅游团显然无法达成这样的要求,而根据《旅游法》第三十五条规定,旅游经营者和旅行社不得存在“诱骗”“强制消费”“安排购物”等行为,否则游客有权在旅游行程结束后三十日内,要求旅行社为其办理退货并先行垫付退货货款,或者退还另行付费旅游项目的费用。

  有了法律法规的保障,老年人只要是在正规旅行社报团,完全可以“避坑”。而法律法规看起来是捆住了旅行社的手脚,保护老年人的利益,其实也是在保护旅行社的利益。旅行社要做的应该是踏踏实实提高老年旅游团的品质,把价格定在合理的区间,赢得老年消费者的心,让老年人在适当消费的同时,真正享受到旅游的乐趣。这样才能让老年旅游市场健康发展、持续发展。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