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活到老精彩到老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袁剑锋 2023年04月07日 08:37

  “家人们,我们又见面了……”每个周六下午,家住老军营小区的刘希英老人就笑眯眯地坐在手机屏幕前,开始直播。聊故事、谈人生……刘奶奶直播时谈笑风生,还能熟练地操作各种应用软件,谁能想到,老人家曾经因脑出血瘫痪,现在是二级残疾。80岁的刘奶奶慈祥、温和,直播风格就如日常唠嗑,被网友亲切地称作“刘大姐”“刘妈妈”“刘奶奶”。(《太原晚报》4月6日)

  太原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显示,全市60岁以上老年人已达85.45万人,占总人口的16.11%。人均寿命延长、生活质量提高,让老年人对晚年生活有了更多的期待、更高的要求。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老年是人生的重要阶段,虽然年纪大了,但仍然可以有作为、有进步、有快乐。为此,近年来,我市聚焦老年人多方面需求,从居家生活、健康支持、智能应用、交通出行等方方面面营造老年友好环境。各街道和社区也从老年人的实际需求出发,积极开展各种主题的文体活动,营造敬老、爱老、助老的氛围,让老年人拥有更加幸福、祥和的晚年生活。

  那怎样的晚年才算精彩呢?有的老人像刘希英那样,跨越“数字鸿沟”,玩转新鲜事物;有的老人学习各种知识,充实精神生活;有的老人积极发挥余热,参加志愿服务;有的老人热爱体育运动,崇尚健康时尚;有的老人热衷游山玩水,开启了一场场的旅行……

  热爱生活从来不分年龄,老年人群体同样可以朝气蓬勃,同样可以过上自己向往的生活。如何才能让晚年生活精彩起来?总结身边有为老人的经验,一是要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定期锻炼身体,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和充足的睡眠;二是要维护良好的社交生活,与亲朋好友保持联系,积极参与家庭和社会活动;三是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对自己的晚年生活充满信心,多了解学习新鲜事物;四是要学会享受生活,追求自己的爱好,追求身心的愉悦。

  春蚕不老,夕阳正红。每位老人都能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老有所享,也是老龄化社会中每个家庭的希望。让社会、家庭和个人一起努力,帮助老年人收获更加精彩和幸福的晚年生活。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