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经济新闻

我市发布“公益性零工市场县县全覆盖”实施方案

让零工等活不再“站马路”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李晓并 2023年04月04日 09:11

  按照“政府建设、规模适度、功能完善、服务便捷”的思路,2023年,各县(市、区)至少建成一家“政府所有、公益服务”的零工市场,实现县县全覆盖,为当地零工人员提供常态化、公益性的对接服务。4月3日,市人社局印发《太原市“公益性零工市场县县全覆盖”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确保按时、保质完成。

  根据安排,各县(市、区)要结合实际,整合现有公共资源建设零工市场。县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有独立招聘大厅且大厅面积不小于150平方米的,原则上利用现有场地改造设立零工对接服务专区,满足零工对接需求,也可根据当地实际需要规划新建;没有独立招聘大厅的县(市、区),要统筹县域内现有公共资源,规划布局新建零工市场。要统一功能配置,对照常用业务项目合理设置功能分区或服务窗口,免费提供公益性零工对接服务。要设置候工休息区,并配备饮水机、常用工具等便民辅助设施,有条件的地方还可规划餐厅,成本价提供餐饮。

  各县(市、区)要将公益性零工市场纳入就业公共服务体系,规范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公开服务项目,明示经办流程,落实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首问负责、服务承诺等制度;要强化零工市场信息服务,建立零工求职招聘信息服务制度。强化零工快速对接服务,建立“即时快招”服务模式。强化就业创业培训服务,开展职业技能、创业等培训。强化困难零工帮扶服务,针对性开展就业援助。强化权益保护服务,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要加强“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运用,提升零工信息服务水平。在省级统一搭建零工信息平台的基础上,市、县动态收集更新零工人员和用工信息,支持零工岗位信息统一归集发布,实现线上线下服务相结合。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