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教育频道

“码”上评课 迎泽区创新数字化教研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张晓丽 2023年04月04日 09:03

  4月3日,记者从迎泽区教育局了解到,由迎泽区教研科研中心组织的为期两周的课堂教学大赛落下帷幕,本次比赛中,首次尝试使用二维码对赛讲选手进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课堂教学评价,创新了数字教研,受到了教师们的欢迎。

  为了扎实推进新课程、新课标“双新”理念,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迎泽区教研科研中心组织了此次大赛。本次大赛打破以往固定课题的定式,给予选手更广阔的选择空间,全新的出题方式打破了“多人一课”的传统赛课模式,充分尊重和发挥了参赛教师的个性化选择,将“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延展到教育教学当中。比赛促进教师们且赛且悟且提升,实现由知识教学向素养提升的转变,助力学科核心素养扎实落地。

  比赛最大的亮点是尝试使用二维码对赛讲选手进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课堂教学评价。观课老师在听课结束后,只需用手机扫一扫大屏二维码,就可以沉浸式参与该节课的评课反馈活动。这一创新举措,体现了基于经验向基于事实与数据的教研转变,形成了迎泽区数字化教研新生态。

  本次教学大赛为迎泽区义务教育课堂教学提供了智慧引领和重要借鉴,启发迎泽教育人在教研教学之路上聚焦“新课标”,践行“新教研”,赋能“新课堂”,扎实落实学科核心素养。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