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赋予社区食堂更多的功能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袁剑锋 2023年04月04日 08:58

  2021年开始,杏花岭区聚焦老年群体吃饭难问题,全面部署推动社区食堂建设工作,以500米为服务半径,选择人口密集、资源集中、环境良好、交通便利、区位优越的区域,确定建设运营社区食堂,尽可能实现10分钟步行到达,重点解决老年人吃饭难题。当年11月陆续开业以来,社区食堂不仅在饭食上不断提高质量,还利用场所,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太原晚报》4月2日)

  2021年年初,太原市将“新建改造社区食堂”列入政府工作报告中,当年布局建设152个。2023年太原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22年新建改造社区食堂160个,并将新建社区食堂100个列入12件民生实事当中。由此可见,社区食堂的市场需求一直非常旺盛,市场发展更是前景广阔。

  “边吃边聊,暖心暖胃,社区食堂吃出幸福新滋味。”“套餐荤素搭配、营养美味、价格不贵、分量正好,非常适合老年人在这里用餐。”“身体不舒服,不想出门,社区食堂还提供上门送餐服务,真是太暖心了。”……价格实惠、用餐便利的社区食堂一经推出,就得到了不少居民的好评,特别是对于独居和空巢老人,有了社区食堂,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吃得好、吃得饱。加之这里食品安全、价格便宜、饭菜可口,附近工作的年轻人、放学回家的学生也时常光顾,社区食堂的服务对象逐渐广泛,人气也越来越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如今,社区食堂已留住了老年人的“胃”,尚且还有潜力可挖。近年来,我市社区办公场所的面积虽然已经得到大幅提升,但居民自发组织成立的各种文体活动队伍不断增加,老年人学习的需求更是不断上升,不少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功能室都存在排队使用的问题。而在非用餐时段,空闲的社区食堂正好能派上大用处。

  为此,杏花岭区在我市率先做出有益尝试,并已初见成效。在国樾龙城C区,社区工作人员利用社区食堂场所,就餐间歇开设老年大学课程班,积极探索“社区食堂+老年大学”模式;耐火西巷社区通过“社区食堂+医养结合”,将社区食堂与日间照料中心康养功能充分融合;富力华庭社区则将传统文化融于社区食堂当中,提升社区食堂的文化效应。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随着我市社区食堂数量不断增多,我们应该充分利用其贴近群众的特点,赋予其更多的功能。除了就餐时间外,在其余时段,食堂的场地也应该向附近居民开放,并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种活动,让社区食堂不仅能满足居民的物质需求,更能满足精神需求,纳入更多的新元素,联动更多资源,让便民服务直抵人心。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