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经济新闻

让新职业激发新干劲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白真智 2023年04月03日 17:34

  随着政策红利的不断释放,新职业的从业人员必将拥有更大发展空间

  既是导游,也是讲解员,既能设计课程,还能策划、教学的“研学旅行指导师”;帮助企业生产制定碳排放定量,让各项环保管理实现统一规划的“碳排放管理员”;用数字技术实时再现生产全过程,让机器更“聪明”、生产更智能的“数字化解决方案设计师”……这些新奇的名称都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的新职业,是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层出不穷带来的新变化,也是劳动者职业兴趣、职业心态不断调整的表现。

  如何让新职业激发新干劲?使其更好地发挥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带动高质量就业的作用?

  加强规范和引导。新职业在发展之初,就要把规矩立起来,让行业有标准、从业者有遵循。目前,人社部已经陆续推进多个新职业的国家技能标准制定工作。同时,也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部门(行业)自行开发职业标准,可由人社部审定后颁布。相信随着从业规范体系的不断完善,新职业的发展也会更加健康、更加顺畅。

  加大培训力度。人社部2020年发布的《新职业在线学习平台发展报告》显示,未来5年,新职业人才需求规模庞大,预计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需求近150万人、物联网安装调试员需求近500万人、无人机驾驶员需求近100万人。面对强劲的需求,如何填补人才缺口?形式多样的技能培训必不可少。这就需要不断完善政策措施,紧跟行业发展趋势,拿出具体可行的培训制度和方案,合理设计、注重效果、及时更新,在培训的课程安排和形式上下功夫,帮助愿意从事新职业的劳动者快速上手,提高技能,实现充分就业、稳定就业。

  完善扶持政策。为促进新职业的可持续发展,需要有针对性地解决职业评价、待遇落实等系统性问题,提升职业吸引力。有关部门需加快推动建立新职业技能认证体系,完善技术标准,让从事新职业的技能人才有更明确的学习目标与动力,提升专业技能水平。同时,要根据新职业的特点确定薪酬、晋升体系,使从业人员看得到收入提升空间和职业发展前景,从而增强从业的积极性和稳定性。

  新经济催生新职业,新职业助力促就业。随着政策红利的不断释放,新职业的从业人员必将拥有更大发展空间,也必将为实现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注入新的动能。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