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山西新闻

我省推出“智税服务”大企业三大服务产品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任志霞 2023年04月02日 07:37

  3月31日,山西省税务局举办“智税服务”大企业定制性服务产品实景推介活动,为第32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拉开序幕。在现场,税务部门重点推出“智税服务”大企业定制性服务系列产品,包括《税收健康体检报告》、集团一键智能报税、智税e链数据分析应用三个服务品牌。这是我省税务部门整合近几年税收工作中的最新科技成果、优秀实践案例和先进服务举措,面向企业集团、重点产业链、政府部门推出的创新服务产品。

  其中,《税收健康体检报告》是面向大企业集团管理层的税收风险预警产品。该产品以大企业集团为主要对象,以集团一户式数据为基础支撑,以防范税收风险为根本驱动,以推进税法遵从为核心目标,着力创建“税收行为智慧分析”新方式,实现了《税收健康体检报告》“一键生成”的技术突破。2022年5月《税收健康体检报告》首次向30户千户集团总部发布。经过1年的升级完善,《税收健康体检报告》在数据整合上更高效、在指标分析上更精准、在推送方式上更智能、在闭环管理上更完善。当天再次向山西吉利汽车、山西教场坪能源等6个集团发布。

  “集团一键智能报税”是面向大集团的便利化办税产品。该产品牢牢把握“智慧税务”和企业治理现代化这个结合点,在税企深入合作共治的基础上,合力推动“业财税”一体融合、“税企银”互联互通。从2019年起,先后在中国移动山西集团、国网电力山西集团成功实现基于“税企直连”的“集团一键智能报税”。在中国移动山西集团,实现了103个纳税主体24项申报业务1.5小时一键申报;在国网山西电力集团,实现了每月1.5万张凭证100%自动识别录入,1.1万张申报表自动计算。

  “智税e链”是面向重点产业链和政府部门的数据分析应用产品。2022年8月我省税务部门聚焦重点产业链企业,推出“服务重点产业链十项举措”。目前,省税务局专门设立“服务重点产业链工作室”,成立了制造业专业团队,对应用税收大数据赋能产业链开展深入研究,初步建成覆盖我省重点产业链的数据分析模板,并开展常态化数据监控分析。尤其是在发票数据赋能供应链方面,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特钢制造产业链开展“链式分析”,形成了一定经验。

  下一步,我省税务部门将继续扩大“智税服务”定制性服务产品适用范围,拓展产品功能内涵,提升科技应用水平,优化用户使用体验,为构建山西“智慧税务”生态做出新的探索,为我省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税务动力。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