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尖草坪区检察院 “零距离”普法宣传进校园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友旺 通讯员 张璐璐 2023年04月02日 07:17

  “我很悔恨,一时贪心成为了他人的帮凶,感谢检察机关没有放弃我,给我继续完成学业的机会……”在校大学生杨某介绍他人将银行卡提供给不法分子使用,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4月1日,为教育广大在校学生遵法守法,尖草坪区检察院将公开听证会“搬进”太原市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在对杨某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的同时,向学生们宣讲法律知识。

  2021年12月,市民王先生遭遇电信网络诈骗,被骗46.3万余元,其中5万元转入了吴某(另案处理)的银行卡内。随后,公安机关循线追查,将犯罪嫌疑人吴某及杨某抓获。

  案件移送尖草坪区检察院起诉时,承办检察官发现,犯罪嫌疑人杨某是湖南省某学院的在校学生。2021年,杨某为贪图小便宜,在明知上线实施电信网络犯罪的情况下,仍带领吴某前往四川省广元市,给对方进行非法资金结算。按照上线安排,杨某、吴某与“操作手”“看守员”汇合,由“操作手”登录吴某的手机银行进行转账,“看守员”在房间内看护杨某、吴某。

  经查,吴某账户非法资金结算60.2万余元,其中21.9万余元涉及信息网络犯罪。犯罪嫌疑人杨某非法获利7400元,吴某非法获利5000元。案发后,杨某赔偿被害人王先生损失并取得谅解。根据《刑法》第287条规定,杨某的行为已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

  “近年来,‘帮信’案件大幅上升,涉案人员多为在校学生。杨某犯罪情节轻微,自愿认罪认罚,若一诉了之,他的一生都将背上‘标签’……”结合“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该院拟对杨某作相对不起诉处理,并决定在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公开听证。

  经评议,听证员一致同意检察机关的处理意见,希望杨某引以为鉴,走好人生之路。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零距离”给学生们上了一堂普法课,详细讲述了“帮信”犯罪的相关内容,提醒大家学法、懂法、守法,远离“帮信”犯罪。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