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赤诚依旧 步履不止 “最美退役军人”亓彬记事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郝晓炜 2023年04月02日 07:05

  “当兵的经历是我一生的财富,鞭策着我在工作中努力学习,不断进取。”

  如今遇到重要任务时,亓彬仍然习惯性地用敬军礼来表明态度。虽然离开部队12年了,但亓彬骨子里还当自己是一个兵。

  从初入军营“没啥文化”的汽车兵,成长为晋源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产品质量监督股股长、单位业务骨干、太原市“最美退役军人”,一路走来,在军营里锻造的奋斗品格,成为亓彬38岁人生中最亮丽的底色。

  无悔军营

  2000年,从小在山东莱芜长大的亓彬怀揣报国之志参军入伍,成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在绿色军营中,无论是队列训练、体能训练,还是战术训练和射击训练……亓彬都非常认真、非常努力。

  亓彬的一举一动,被细心的连队干部看在眼里。很快,他便被选送到河南三门峡,学习汽车驾驶与维修。“与汽车打交道是件快乐的事。”亓彬如饥似渴地汲取着“养分”,每个月的津贴省吃俭用后都被他用来购买相关书籍。白天在车上对照印证,晚上在宿舍看书学习。培训结束,他以优异成绩学成归队,正式成为一名汽车驾驶员和修理工。

  车行万里路,时刻保安全。亓彬始终把安全放在首位,服役期间没有发生过任何事故。“十年军旅生涯为我的人生之路打下坚实的基础。”亓彬说,每当看到那张身着绿军装、头戴军帽的老照片,总会想起那些难以忘怀的军营往事。

  扶危助困

  2011年,亓彬脱下心爱的军装,复员到太原。刚开始在阳曲县的一家公司工作。看到公司附近村民大多靠种地、打散工维持生活,不少群众经济困难,亓彬便自掏腰包购买了米、面、蛋、奶等生活用品到贫困户家中慰问。个人的力量有限,亓彬就动员所在公司领导为贫困村奉献爱心。那段日子,亓彬经常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不辞辛苦地准备资料、申购物资、疏通物流,还挨家挨户地为村民发放捐献物品。在他的努力争取下,所在公司3年累计为当地困难群众捐赠了价值30余万元的生活物资。

  后来,亓彬相继在晋源区的民政、市场监管系统工作。在民政系统从事低保工作时,亓彬一次次走访困难群众,累计为8000余户居民办理了低保手续。在市场监督部门负责行政审批工作时,他走街串巷为商户办理经营手续,发放经营许可证。亓彬曾帮助一家涂料生产企业制定科学实用的质量管理制度,使该企业的生产成本节约了近30万元。

  为民情怀

  亓彬曾在偏远的厂区、工地、乡村摸排蹲点两个月,掌握黑加油站点流窜作案的线索,并牵头协调公安、应急、交通等部门,一举捣毁3处非法加油站点,为净化柴油销售市场、打赢蓝天保卫战作出了贡献。

  疫情防控期间,亓彬有时身着红马甲,有时秒变“大白”,奔赴抗疫一线。在管控区域、隔离卡口,他不分昼夜地执勤、巡逻,协助医护人员开展消杀、维持核酸检测现场秩序,为居民群众提供生活上的帮助和精神上的安抚……亓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

  面对各种赞扬和荣誉,亓彬总是谦虚地说:“我是老兵、是党员,啥时候都是服从命令听指挥,哪里需要就到哪里!”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