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山西新闻

创中国大学生极地工作最长纪录

太原理工大学子获评2022年“最美大学生”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张晓丽 2023年04月02日 07:01

  4月1日,从太原理工大学传来好消息,在中宣部、教育部评选出的10名2022年“最美大学生”名单中,太原理工大学2019级博士研究生王煜尘榜上有名。3月31日晚,王煜尘在南极与祖国连线,亮相央视《闪亮的名字——2022最美大学生/最美高校辅导员发布仪式》。这是我省学生首次获得这一中国大学生最高荣誉。

  王煜尘通过镜头向全国观众讲述了参加极地科考、勇攀科研高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成长历程。他今年28岁,是太原理工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2019级直博生。连续参加中国第36次、38次和39次南极科考,创造了中国大学生在极地工作的最长时间纪录;他参与研发“填补空白”的极区专用装备,成功实现我国最南纬度磁层与电离层的耦合观测,创造北极高纬度浮冰区光学监测设备的最长自主观测纪录;他在央视、大中小学校和社区宣讲科考精神数十场,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大学生“强国有我”的使命担当。王煜尘说:“能够投身国家重大战略,将科学研究与国家需求紧密结合在一起,对我们科研人员来说是心之所向,只要祖国需要,我将随时作好准备。”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