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杏花岭区建立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营地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李杰华 2023年04月01日 07:59

  3月30日下午,杏花岭区委政法委、共青团杏花岭区委、区教育局、区法院、区少工委在杏花岭区社会治理中心,举办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营地(基地)揭牌仪式暨“普法育未来,学法助成长”模拟法庭主题活动,着力构建新时代少先队社会化工作体系。

  揭牌后,中涧河人民法庭干警带领学生代表现场观摩了示范法庭,并沉浸式体验了一场交通肇事刑事案件庭审模拟法庭活动。法槌敲响、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最后陈述、当庭宣判,整个庭审过程严谨有序、高效顺畅、气氛庄严。参演学生表演精彩生动,现场气氛庄重威严,从“听”到“演”再到“悟”,学生代表零距离体验了一堂交通安全法治教育课。此次实践活动以案说法,重点宣传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引导广大青少年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切实做到安全文明出行,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营造浓厚氛围。

  作为杏花岭区打造的首个少先队法治教育实践基地,青少年可以在此实地旁听案件审理,倾听法官讲法,现场观摩庭审,情景模拟法庭。同时,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和青少年成长成才所需,举办文明创城、未成年保护、心理咨询等专题活动,呵护未成年人成长。下一步,共青团杏花岭区委还将继续凝聚多部门合力,不断畅通“校内+校外”成长双通道,打造青少年“教育+实践”双基地,团结、教育、引领全区广大少年儿童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