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山西新闻

山西首批千亿项目向民间资本推介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记者 李炼 2023年04月01日 07:06

  新建万家寨云谷大数据中心项目、山西潞安煤基合成特种燃料与精细化工研发项目、太原历史文化名城钟楼街片区修缮保护……3月31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深入解读《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长效机制》,同时向民间资本推介第一批项目,投资总规模超过1000亿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近年来先后出台民营经济发展“30条”“23条”和促进民间投资“40条”等支持政策,取得积极成效。

  近期,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按季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省发展改革委牵头研究制订了《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长效机制》(以下简称《项目推介机制》),明确了推介什么项目、谁来推介项目、如何推介项目三项工作。

  对于推介什么项目,从进度看,向民间资本推介的项目可以是已开工的在建项目、未开工的计划新建项目或者是存量资产盘活项目。从主体看,可以是政府投资项目、国有企业投资项目或者民营企业投资项目。从领域看,包括产业转型项目、科技创新项目、基础设施项目、社会民生项目。从收益看,向民间资本推介的项目要具备一定收益水平,无收益的纯公益性项目原则上不纳入推介。

  对于谁来推介项目,《项目推介机制》明确,按省、市两级分别组织推介。省级层面,由省发展改革委牵头,各厅局、各省属企业、各市共同参与遴选推荐项目。市级层面,各市根据实际开展本地区项目推介工作。市级的第一次推介,将在4月份陆续开展。

  对于如何推介项目,全省将按季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向全社会公开发布项目名单。具体工作中,建立项目征集、推介、跟进、保障、考核全周期闭环管理机制,各环节都清单化,核心是既重前端、也重后端,把优质项目选出来推出去,让民间资本进得来、投下去、得实惠,以推介项目为小切口,逐步实现激活民间投资、壮大民营经济的大变化。

  据介绍,本次共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100个,计划总投资2122亿元,计划引入民间资本1057亿元,通过参与建设、股权投资、合作经营、参与盘活存量资产、债权投资等多种方式,参与或者主导本次推介的项目。目前有30个项目已开工在建,59个项目已启动前期手续办理,11个项目处于研究谋划阶段。

  从项目类型看,本次推介的基础设施项目32个,计划引入民间资本357亿元、占比33.7%,包括中部引黄县县域配套工程、大同云冈机场三期改扩建、三交东铁路专用线、应县至繁峙高速公路、朔州低碳硅芯产业园等项目。社会民生项目15个,计划引入民间资本294亿元、占比27.8%,包括太原历史文化名城钟楼街片区修缮保护、晋城城区东南片区改造、国家篮球(太原)训练基地等项目。产业转型项目48个,计划引入民间资本396亿元、占比37.5%,包括高科华烨MLED新型显示面板、华电中来五寨100MW光伏发电、大同晋北物流中心、五台山风景名胜区智慧交通和台怀古街等项目。科技创新项目5个,计划引入民间资本10亿元,包括中科院山西煤化所200万吨/年煤矸石+50万吨煤泥全处理技术等项目。

  从推荐单位看,省工信厅、省国资运营公司、省能源局、省科技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民政厅等省直单位共推介项目26个。其中,省国资运营公司作为我省国有资本专业化运营平台,此次一共推出了11个项目,预计总投资金额282.24亿元,拟引入民间资本109.78亿元,是近年来山西省属国有企业引资规模最大的一次。第一批向民间资本推介制造业项目14个,涵盖新一代电子信息制造、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重点领域,总投资216亿元,计划引入民间资本83亿元。第一批向民间资本推介的能源项目,均是可再生能源类项目,共5个,总装机88万千瓦,总投资51亿元。此外,11市和综改区共推介项目74个,吕梁市项目最多,有15个。

  “本次推介100个项目,只是工作的开端。”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推介机制》里建立了项目征集、推介、跟进、保障、考核全周期闭环管理体系,就是要避免“一推了之”,做到“一站到底”,持续跟进、持续服务、持续保障,促进民营企业深度参与、项目顺畅实施。

  省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以市场准入、生产要素使用等为重点,为民营企业解难题、办实事。聚焦项目融资等需求,发挥服务山西民营企业“银团”作用,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帮助民营企业获得配套融资;持续深化与发改等部门联系合作机制,引导民营企业践行新发展理念,为实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信心和动力。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