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在博物馆“过夜” 让文博资源苏醒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戴先任 2023年03月31日 08:48

  近日,洛阳的四家博物馆推出的“研学游”夜宿项目,吸引了不少人关注。这一项目将“博物馆夜间开放”“沉浸式戏剧”“剧本杀”“露营”等时下热门的文旅元素与“研学游”项目结合,是文旅活动的大胆创新,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活起来”。

  近年来,“博物馆热”兴起,各地博物馆纷纷出招,比如推出文创产品、数字文物、互动体验等,让昔日“高冷”的博物馆“出圈”,成了“网红”。不过,1688元的高定价也让不少人发出疑问,高价活动会不会影响博物馆的功能推广?其实,博物馆推出收费项目并非不可。《博物馆管理办法》第三十条就明确,“鼓励博物馆研发相关文化产品,传播科学文化知识,开展专业培训、科技成果转让等形式的有偿服务活动”。但国有博物馆作为非营利机构,还是要把社会效益和公益性放在首位,更好地发挥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期盼博物馆推出更多类似“夜宿”的创新项目,吸引游客前来深度游,唤醒、盘活更多馆内的“沉睡”资源。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