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App适老化关键在于“好用”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薄鸿 2023年03月31日 08:47

  为迎合各年龄层应用需求,各类手机App纷纷推出“适老模式”与“青少年模式”。可是各类App“改造”效果难称理想,内容少、缺功能是普遍现象。针对“一老一小”,记者分别进行了实测。发现所谓的“适老化改造”“青少年模式”,不过是一些噱头。(《太原晚报》3月30日)

  2020年,App的适老化改造已经全面展开,不少App针对老年人推出大字体、大图标、高对比度文字等功能特点的产品,以及界面简单、操作方便的模式,有的可以实现一键操作、文本输入提示等无障碍功能。可以说,App适老化改造让刚刚踏入互联网的老年人受益匪浅。

  然而,有个别App的改造并不成功,虽打着适老模式的招牌,但由于操作繁琐,入口缺乏人性化设计,导致适老模式流于形式,在实际操作中,老年人接受度低,科技还是那个科技,适老却不太适老。

  在App的迭代设计中,即使是针对年轻用户的App也在不断改进升级,而针对老年用户的App为何难以解决老年人的痛点、难点呢?原因之一在于年轻用户使用频度高,反馈及时,而老年用户则使用频度不高,反馈较少,企业不能及时了解到老年人在使用过程中的具体问题;另一方面,由于使用频度低,产生的短期价值就少,企业改造升级的积极性比较低;老年人消费能力有限,企业对这部分人群的关注度不够。

  中消协发布的《适老化App消费监督评测项目研究报告》指出,字体小、广告多、弹窗不易关闭等问题,常常困扰“银发网民”。特别是一些App还不同程度存在诱导下载或诱导付款等情况,不少老年人稀里糊涂就被扣了钱。

  这些营利手段多是短期行为,一次被广告骚扰可以隐忍不言,多次就只好选择和这款App告别了。这样就使老年用户大量流失,App设计企业的适老化投入更是难以得到回报。

  手机App不仅是互联网企业营利的方式之一,更是人们工作生活的必要工具,企业不仅要为商业利益而设计,也要为各类用户的消费体验而设计,推出功能走心、使用简单、体验有效的产品,以赢得口碑和市场。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