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什么情况需要做胃镜 多久做一次较好

2023年03月30日 20:14

  山西惠民医院胃肠医生表示长期饮食无律,导致胃部疾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而胃炎、息肉、胃溃疡、腺瘤、胃癌等胃部疾病,可以通过胃镜检查出来。

  很多时候微小的病变可能没有明显的表现症状,我们无法第一时间察觉,但通过胃镜可尽早发现病变,防止病情恶化。

  什么情况下,我们需做胃镜呢?

  胃部疾病有很多种,临床症状也不尽相同。一般来说,有下列情况的患者,应及时进行胃镜检查:

  1、反酸和烧心的病人

  这种症状提示胃液反流进入了食管,并且刺激和损伤了食管,这种情况做胃镜检查可辨清病变程度和范围,以便及时治疗。

  2、幽门螺杆菌感染者

  幽门螺杆菌感染,是造成胃炎、消化性溃疡、胃癌的“罪魁祸首”,有些人可能没有症状,但是胃粘膜却明显损伤。

  3、上腹部触摸发现包块

  经常出现恶心呕吐或者触摸上腹部位有包块的症状,要引起重视。及时通过胃镜检查,可以清楚包块的位置,确定包块是良性或恶性,预防胃部恶性肿瘤。

  4、吞咽不适或吞咽梗阻

  如果误吞异物,或者吞咽发生梗阻的情况下,需要及时做胃镜检查食道,判断是异物梗阻还是食道癌的征兆。

  5、慢性胃病、溃疡病患者

  如果确诊患有慢性胃病、溃疡的患者,需要定期去医院做胃镜来复查恢复情况,以免再次复发或发生并发症。

  6、不明原因的食欲减退或体重下降

  可能是由于严重的胃部疾病或者胃癌等疾病引起的,应该及时到医院,通过使用胃镜检测的方法来进行判断。

  7、不明原因的上消化道出血

  这种情况下应在24小时内进行胃镜检查,确定出血原因,并可在胃镜下止血。

  8、有胃癌家族史的人群

  胃癌具有家族聚集性的特征,如果家族里有至亲发现患有胃癌,其他人也应去医院做个胃镜筛查胃癌。

  胃镜多久做一次合适?

  这个要因人而异,多久做一次胃镜,需要咨询医生。一般来讲:

  1、第一次胃镜检查的结果很重要,如果第一次检查胃镜结果是浅表性胃炎,没有任何不舒服可无需复查,若出现腹部不适则应进行复查。

  如果第一次胃镜有问题,可能就需要定期复查,治疗以后再观察病情的变化。

  2、如果在萎缩性胃炎的基础上发现肠化、异型增生,则更应该及时复查胃镜:

  ①轻度的异型增生者需要在1年以内复查;

  ②中度异型增生应该在3个月内复查;

  ③重度异型增生者往往不能除外已经存在癌变,需要立即复查并进行治疗。

  3、慢性萎缩性胃炎应定期复查:

  ①一般情况下,轻度萎缩性胃炎患者应每五年复查1次胃镜;

  ②中度萎缩性胃炎患者应每3年复查1次胃镜;

  ③重度萎缩性胃炎患者则每1年复查1次胃镜。

  4、如果有胃溃疡的患者,即使活检是良性的,也建议3个月左右复查。

  5、如果是胃癌术后患者,一般半年复查一次,以后逐渐延长间隔时间。

  保护胃健康,磁控胶囊胃镜

  磁控胶囊胃镜,是全新胃镜检查方式。它与传统插管胃镜不同,无需插管,无痛无创,受检者使用时仅需吞服一颗小胶囊,无特殊情况15分钟即可揪出病灶。通过胃镜检查可以了解胃健康状况,查明病因,对症治疗。

(责编:张志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