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街谈巷议

学校接送限停15分钟 医院上下车限停3分钟

“七院十校”周边违停要抓拍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张晋峰 2023年03月30日 10:44

  学校、医院周边的违停问题,一直是交通管理的重点,我市全面开展违停整治后,有关部门在山医大一院等7所大型医院和八一小学等10所学校周边,安装了违停抓拍系统。3月29日,交警支队召开新闻发布会,针对广大交通参与者的疑问,详细介绍了“七院十校”周边违停抓拍的相关情况。

  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周边部分道路的最右侧车道允许在上下学时段停车15分钟。15分钟时间的确定是方案制定中的最大难点,时间太长影响交通,时间太短接送时间不够,再三斟酌,最终确定为15分钟。限时15分钟的核心考虑是缩短家长的整体等待时长,杜绝部分家长早到半小时甚至一小时来占用停车空间的情况。15分钟限停虽对家长接送孩子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但一方面可以达到缓解拥堵的目的,一方面也为家长节省了接送时间,最终形成一种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局面。

  比如双西小学有2000多名学生,学校规模较大,但在学校努力下,全校师生离校时间由1个小时缩短到15分钟,把对道路交通的影响降到最低,得到周边居民一致好评。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学校路段除最右侧单条车道限停15分钟外,其他车道均不允许停车,对于此类道路,采用的是15秒的违停抓拍模式。

  医院周边道路主要采用3分钟的限停模式,这个抓拍模式参照了火车站落客区的时间,这个时间是比较充足的。另外,3分钟这个时限的设置主要是服务于医院的就医患者,整治对象是在医院门前长期候客的车辆或是在路面违停的车辆。如果在医院周边停车有上下客的动作,可适用于限停3分钟的模式,如果没有上下客动作或是在马路中间直接停车落客造成道路拥堵的,可直接采用15秒的标准抓拍。

  按现行的标准,车辆在道路空间违法停车10秒以上即可直接进行抓拍,为减少时间误差,我市统一定为15秒。后期针对部分道路区域扩展采取15分钟、3分钟违停抓拍模式,主要是遵循服务群众和缓解拥堵两个方面的原则。

  延伸阅读

  目前,周边安装抓拍设备的医院共7所:山医大一院、山医大二院、省人民医院、省肿瘤医院、省眼科医院、省中医院、山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学校共10所:八一小学、九一小学(主校)、山大附中、九一小学(南区)、山大附小、双西小学、五一路小学、新建路小学、十二中、志达中学。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