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街谈巷议

我省举行人体器官(遗体)捐献缅怀纪念活动

奉献与感恩“双向奔赴”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魏薇 通讯员 刘晓红 2023年03月29日 09:09

  “亲爱的,我不知道,你是谁?你向死而生!那一刻生命、未来、美好,因你而延续,爱、希望、曙光,因你而升腾。我知道,你有一个伟大的名字,叫器官捐献者。你,是我的亲人……”这首诗,是器官移植受捐者曹女士对人体器官(遗体)捐献者的礼赞和感恩。

  3月28日,省红十字会在龙山墓园举办“生命·遇见——2023年山西省人体器官(遗体)捐献缅怀纪念活动”。活动现场庄严肃穆,参加纪念活动的志愿者、遗体器官捐献者家属代表、受捐对象代表等100余人,手捧鲜花向遗体捐献者鞠躬默哀,寄托思念。

  市民樊女士在志愿者搀扶下,认真描摹着纪念碑上自己弟弟的名字,敬献鲜花,不时的轻轻啜泣声,是她对家人的思念与缅怀。来自平定县的李先生和妻子在2018年,便登记打算进行遗体器官捐献。今年年初,李先生的老父亲意外摔伤,最终不治。想起父亲也曾说过“人死了,不如把有用的器官捐给别人,让别人继续活着”,李先生尊重老人意愿,捐献了部分器官,希望能帮到他人。

  与樊女士和李先生不同,60岁的曹女士此次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前来缅怀纪念。曹女士2008年查出患上了尿毒症,在与疾病斗争了十多年后,2017年,病情恶化,必须要进行器官移植的曹女士终于等到了适合的肾脏。如今,接受移植手术5年零8个月的曹女士已经恢复健康,她格外珍惜捐献者给她的新生机会。“尽管我们从未谋面,但在我心里,他或者她,就是我的亲人。”在现场,曹女士哽咽地说。

  据介绍,我省启动人体器官(遗体)捐献工作已经12年,截至目前,全省已有15.75万名志愿者报名登记捐献人体器官和遗体,成功实施公民逝世后人体器官捐献677例,获取大器官1981个,使1933名器官衰竭患者获得新生;实现角膜捐献96例,捐献角膜189枚,使85名患者重见光明;实现遗体捐献262例。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