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网上曝光

别轻信

名为“赔款” 实是有诈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李涛 2023年03月29日 09:02

  网购后,“商家”突然主动打来电话,称产品质量有瑕疵,要给予买家一定的赔偿。这样的“好事”,千万别轻信。3月28日万柏林区消息,西矿街南社区的居民王女士遇到了类似情况,幸亏网格员及时叫停了刷脸、输入账号信息等敏感操作,避免了上当。

  王女士在网上买了几桶洗衣液,还没来得及用,就接到了“商家”打来的电话。大致意思是,所售产品被检测出成分超标,对人体有害,要赔付购买者200元。在电话里,“商家”的语气很诚恳,先是致歉,紧接着主动提出了赔款。王女士听完,心里还挺感动。

  但接下来的一句话,让她产生了顾虑。对方称,想要拿到赔款,需要先下载一个视频软件,完成刷脸验证。由于拿不定主意,她找到了网格员孙芮奇。

  听完叙述,网格员觉得这里面有问题。因为,若是要赔付,可直接在网购平台退款,并不需要下载其他软件,更不应该刷脸。于是,网格员联系到了网购平台的官方客服,被告知,近期有不少顾客反映类似的情况。官方客服人员提醒,所售商品没有质量问题,大家不要相信陌生人提出的赔款说法,这极有可能是诱导转账的网络诈骗。

  随后,网格员帮王女士下载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并为她打开了来电预警功能。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