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文明微评|外卖“起送价”有悖于适量点餐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王红峰 2023年03月29日 08:57

  点外卖已成为当今社会人们饮食消费的一大途径。近年来,不少外卖商家通过设置起送额度、优惠满减等方式开展营销活动。然而,这些活动背后滋生着大量的餐饮浪费。

  据报道,一些外卖平台里的多家店铺基本都设置了起送额度,大多在15元至50元间,部分海鲜店铺的起送额度高达80元至158元。如果最终下单金额达不到起送额度,无法下单,为了凑单,用户不得不多点一份其他食物,而吃不完就会造成浪费。

  外卖平台设置“起送价”,强制消费者消费超出其实际需要的餐饮,既侵害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涉嫌强制消费,又违背了绿色消费、“光盘行动”等消费理念,应当加以制止。2021年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要求,餐饮服务经营者要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外卖平台不应忽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应漠视自己在“光盘行动”中应尽的担当。当然,着力破除外卖凑单多点饭菜的潜规则,还需相关部门监管干预,还消费者自主选择权。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