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旅游

景点活起来 游客留下来 消费火起来

晋源区打造商贸文旅融合集聚区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袁剑锋 通讯员 杨润德 崔莉霞 2023年03月29日 08:36

  以环晋阳湖高品质文商旅融合发展核、晋阳大道文商旅消费经济带、晋阳古城和太原古县城晋阳特色文商旅融合样板区为基础,打造11个各具特色、多点支撑的商旅圈。3月27日,晋源区消息,该区出台了《关于建设商贸文旅融合集聚区的实施意见》,按照“以文带旅、以旅兴商、以商养文、文旅商深度融合”的思路,挖掘整合晋源历史人文、自然生态和消费市场资源,利用3年时间,聚力打造开放活跃、业态多元、极具晋阳文化特色的商贸文旅融合集聚区。

  一核打造文化消费新空间

  环晋阳湖高品质文商旅融合发展核,将充分利用晋阳湖滨水景观特色优势和长风文化商务区、晋阳里等现有商业的业态基础,拓展高端商业功能,打造集多种功能于一体的高端城市文化消费新空间。

  晋阳湖北岸商务会展休闲商旅圈,推进万国汽贸园改造、吴家堡城改项目,打造以夜间消费、活力街区为特色的“国雅晋阳水街”“晋阳不夜城”两条商贸文旅步行街。

  晋阳湖南岸数字沉浸式体验商旅圈,以华为煤矿军团全球总部落地推动建设AI数字艺术体验中心和智能生活馆,晋阳里二期打造系列沉浸式、共情式、体验式演艺商业场景,招引高品质度假酒店、房车露营基地等业态,打造“购物晋阳里、游玩晋阳湖、品晋阳美食、赏晋阳水秀、宿晋阳湖畔”的休闲生活方式。

  晋阳湖东岸体育休闲慢时尚商旅圈,沿环湖东路布局商业楼宇、清吧、咖啡厅等慢生活业态,延伸奥体中心体育赛事场馆功能,招引各类体育培训、健身场馆、娱乐竞技、户外运动装备等体育类主体入驻,以阿里云创新中心平台带动电子商务、科技金融等商业新模式新业态创新发展,打造宜商宜居宜业的“城市会客厅”。

  一带创建综合消费经济带

  晋阳大道文商旅融合消费经济带,将依托晋阳大道沿线晋祠、蒙山、太山、龙山、天龙山、太原植物园等景区景点,打造集旅游、住宿、餐饮、购物、商旅服务、影视演艺等于一体的消费经济带。

  推进晋阳湖公园二期、三期工程,以太化厂区工业遗址为核心,引入文创艺术中心、艺术家工作室、设计公司、餐饮酒吧、艺术露营基地、高品质创意办公及文化生活设施等商业业态,盘活废旧工业遗址资源,打造太化工业遗址商旅圈。

  引入禅修民宿、禅养素斋、禅修中心、禅修图书馆、禅茶馆、禅礼堂等商业业态,打造“蒙山禅境”商旅圈。

  引入电影主题民宿、旅拍等商业业态,通过编剧作品、历史情景剧、小舞台演艺、大剧场秀等形式,打造植物园——风峪古镇——店头古堡影视商旅圈。

  推动“大寺荷风”、稻田公园、窑头村农家乐、赤桥村主题文化民宿等项目发展,打造以晋阳民俗文化、非遗和农特产品等为特色的环晋祠农文旅体验商旅圈。

  充分利用西山旅游公路,依托万国汽车文化产业园,整合汽车经销商、汽车户外装备经销商、自驾车租赁商、自驾游信息服务商、自驾游保险服务商等多业态的上下游资源,打造迎宾路汽车出行生活商旅圈。

  双城开启历史文化新旅程

  晋阳双城文商旅融合样板区,将围绕晋阳古城遗址和太原古县城,充分挖掘晋阳文化底蕴,开启双城历史文化之旅,在新文化、新经济、新消费场景方面实现古新双并轨、双提升。

  晋阳古城遗址文化艺术商旅圈,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加强考古成果、历史研究成果的科普研学和传播,打造成集文化艺术教育、考古科普、考古主题体验于一体的综合体验消费场景,让更多的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

  太原古县城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商旅圈,建设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开发文化体验感强的系列消费项目,全面激发消费潜力,打造华夏历史文明沉浸体验地、山西省地域特色产品展销地、文物保护研究地、市民休闲地、游客集散地。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