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城镇新增就业八万人 职业技能培训三万人

今年我市人社工作“这样干”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李晓并 2023年03月29日 08:35

  “城镇新增就业8万人,完成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3万人,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293.97万人、128.95万人、145万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90%以上。”3月28日召开的全市人社工作会议,明确了今年我市人社工作主要预期目标,并全面部署重点工作。

  2023年,我市将进一步完善高质量就业创业体系,全力服务保障太忻、综改两大引擎,抓好重点群体就业。重点建设“覆盖全民、贯穿全程、辐射全域、便捷高效”的零工市场,将“零工市场”服务与各项就业工作紧密结合,提升零工就业服务质效,实现公益性零工市场县县全覆盖,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与高质量就业良性互动。

  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稳妥推进社会保险精准扩面,健全重点群体参保机制,按时足额发放各项社保待遇,持续推进社保高频服务事项便捷化办理,持续深化“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提高社保基金风险防控意识。重点开展工伤预防行动,实施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在矿山、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交通运输等重点行业领域大力开展工伤预防宣传和培训,提高企业职工工伤预防意识能力。

  围绕人才强市战略,持续推进县以下事业单位开展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工作,加大技能人才和专技人才队伍建设力度,实施重点群体技能培训,完善人才分类评价标准和评价方式,做好人才补贴发放,确保人才补贴实现全年申报、季度发放目标。重点做好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申报工作,充分发挥人力资源产业园示范引领作用,吸纳优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入驻,进一步拓展行业广度,丰富产业园人才地图、努力打造新媒体矩阵,全力服务保障太忻、综改两大引擎,提升产业园品牌实力。

  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方面,完善劳动者权益保障,持续加强调解仲裁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为劳动者提供高效便捷服务;规范收入分配秩序,规范财富积累机制,让个人权益得到更充分的保障。重点开展劳动用工环境整治和拖欠农民工工资陈案积案清理两个专项行动,进一步规范劳动用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切实维护省城劳动关系和谐与社会大局稳定,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努力实现2023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

  重点围绕智慧人社,建设太原人社大数据平台,实现省级向市级的数据回流,实现就业、培训、社保、劳动者权益维护等本地数据共享,构建统一的决策分析系统,实现人社工作数字化转型。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