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综合新闻

让杭州感受太原之变太原之进太原之美

《杭州日报》聚焦我市赴长三角招商引资推介活动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李晓并 2023年03月28日 16:35

  从汾水之滨到西子湖畔,从凌霄双塔到雷峰夕照,太原和杭州两座古老而又充满活力的城市,南北相映,携手前行。3月28日,《杭州日报》以《锦绣太原大有可为山西太原高质量发展驶上快车道太原市赴长三角招商引资推介活动走进杭州》为题,聚焦在杭州拉开大幕的太原市党政代表团赴长三角招商引资推介活动,以“产业升级,转型跨越厚植新优势”“稳中向好,经济总量实现新突破”“勇逐潮头,开放高地蓄足新动能”三个部分,呈现太原之变、太原之进、太原之美。

  报道介绍到,2020年5月10日出台的《太原市促进外来投资财政奖补办法》,填补了太原市促进外来投资领域专项政策空白。2022年,全市设立13亿元招商引资专项资金,出台《太原市招商引资若干措施》,形成8个专项政策,重点支持先进制造、新能源、商贸、文旅等产业招商发展,构建完善“一链一策”政策体系。为全方位推动工业领域高质量发展,实现万亿级工业产值规模,太原在全市范围内重点培育打造特种金属材料、新一代电子信息制造、新型化工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生物基新材料等6条千亿级产业链。太原市还按照“龙头引领、延链建群”原则,引进了“深圳惠科、通泽重工”等一批投资百亿元的核心链主企业落户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太原区),以上这些项目,全部投产后预计可为太原贡献千亿元以上产值。

  报道称,太原地处我国东中西三大经济带接合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京津冀一体化”的结合点,这里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紧邻京津冀、雄安新区,是全国综合交通枢纽,雄忻高铁建成后,一个半小时便可直达北京。在全球能源持续紧张的形势下,战略性新兴产业3毛钱的低电价优势,能够让企业轻装上阵、开足马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重点城市,首批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国家“十四五”交通规划确定的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全新的战略定位为太原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报道特别介绍了太原针对人才的“加码”政策,不仅为人才发放各类生活补助、购房和租房补贴,还开展人才定向团购住房,提供一定折扣团购价、最高100万元公积金贷款等,着力构建“免费人才驿站+免租人才住房+人才公寓+团购住房+购房补贴”全链条人才住房保障体系。称“当前的太原,形成的全面发展之势正在为新经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丰富的太原人才正在为转型跨越集聚发展后劲。”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