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国际医师节——用爱,点亮艾滋病患儿双眸

来源:山西爱尔眼科医院 2023年03月27日 19:13

  3月30日国际医师节来临之际,一场特殊的手术在山西省临汾爱尔眼科医院进行——为临汾红丝带学校的两名艾滋病患儿免费实施斜视手术。

  无影灯下,主刀的山西爱尔眼科医院副院长、斜视弱视与小儿眼科专家王艳华不由自主屏住呼吸,手指灵活快速地操作着,每个动作都仿佛是在刀尖上跳舞。斜视手术的难度并不是很高,但对于首次为艾滋病毒感染者实施手术的王艳华来说,是一次心理的挑战和突破。

  这台手术,对临汾红丝带学校校长郭小平来说,是一台等待了好几年的手术,也是一台出乎意料的惊喜关爱。之前,数次求医未果,他几乎心灰意冷。这次,爱尔眼科主动前来为孩子医治。

  心系“红丝带”

  临汾红丝带学校是国内唯一一所艾滋病患儿学校,在这里,艾滋病感染儿童能够接受正规治疗的同时,也能安心接受和正常孩子一样的教育,甚至校长郭小平还为孩子们争取到了参加高考的机会。目前,红丝带学校有近60个孩子在这里生活学习,年龄最小的只有9岁,大的已经在读高中。

  为艾滋病毒会逐渐侵袭眼部神经,造成一些眼部病变,国际医师节来临之前,临汾爱尔眼科医院发起了“心系红丝带爱尔公益行”活动——为大家进行视力筛查,以及时发现艾滋病毒对孩子们视力的影响,也为有需要的孩子和老师免费验配眼镜。

  活动当天,天气晴朗,虽然有风,但阳光洒进活动室里,也让人格外温暖,这也是疫情结束后,学校首次有这么多“客人”。孩子们给爱尔眼科医院的医护哥哥姐姐们送来了代表关爱的红丝带胸花。为了表达心意,他们还精心准备了节目,稚嫩的童声与护士温柔的歌声,再配合着手语,让在场所有人都非常感动。

  筛查中,医生发现17岁的贝贝(化名)和11岁的乐乐(化名)视力明显异常,有一只眼睛视力极低,看书学习都只能靠另一只眼。经过全面检查诊断,医生确诊两个女孩患有不同程度的斜视,而且眼底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黄斑病变;也从校长郭小平口中得知为了让两个孩子做手术恢复正常外貌,他求医不得的经历。

  在“谈艾色变”的现实面前,红丝带学校的孩子们要想接受手术并不容易。艾滋病手术中极易发生职业暴露,成为阻碍患者治疗的一个主要原因。

  关爱点亮希望

  得知两名患儿的情况后,山西爱尔眼科医院副院长、斜视弱视和小儿眼科专家王艳华又对他们眼部的情况做了详细的检查。随后,王艳华做出了诊断:“两个孩子的右眼由于艾滋病毒造成了眼底损伤,视力比较低,从而引起斜视。斜视对女孩子的外貌影响很大,也影响她们的心理健康,对将来的生活求职都不利,最好还是让孩子做手术。”王艳华说,这两个孩子的手术,就由她来做。

  为艾滋病人做手术,这不仅需要医务人员有技术、有能力,更需要有勇气、有爱心。

  “她们患有特殊疾病,本身可能就有些自卑,加上斜视对外观的影响,这种孩子更需要我们的关心关爱。首先我们医务人员不能歧视艾滋病患者,社会才能做到更多的包容和接纳。”虽然明知手术有风险,但王艳华觉得作为一名医生,自己有责任有义务站出来,来完成这项工作。

  爱尔眼科医院愿意为两个孩子做手术,让郭小平在感动之余也看到了更多的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孩子们,将来他们会有更多正常就医的机会。”

  揽下“任务”后,从医20多年的王艳华尽管有些紧张,却依然有条不紊地做着相关准备。为了把手术风险降到最低,她在查阅资料、做了相关评估后,和手术助理制定了周密的手术计划。那段时间她特别注意保护自己的双手,确保手术安全可控。她强调:“我们的一举一动,要像对待普通患者一样,对待艾滋病患者。”

  勇气守护生命

  这注定是一次不同寻常的手术。很长时间里,这都是禁区。

  两个孩子的手术当天上午,王艳华突然发现自己的手指尖有个小伤口,这让她不由自主有一点紧张。手指不能贴创可贴,这不符合手术室无菌操作的要求;眼科手术精度要求高,如果戴两层手套,则会影响操作。好在有工作人员买来了液体创口贴以保护创口,王艳华很快又投入到手术的准备工作中。

  平时患者手术前,总是会流露出紧张或者无助,可在贝贝和乐乐的眼神中,看不出什么情绪起伏,作为姐姐,贝贝还随时安抚着乐乐。

  手术室里的陈设也提前进行了整理,除了手术必须用到的仪器,房间里多余的桌椅和设备都被清理了出去。为减少医源性暴露的可能,参与手术的医护人员数量也精简了。

  手术室里的氛围格外安静,所有人都把注意力集中在手上的工作中。手术过程中,医护之间手术器械的传递异常小心。用小器械时,助手首先将器械放到托盘里递到王艳华面前,她再小心地拿起;用大器械时,护士将器械尖端对准自己、末端对准医生,然后再递出去。不同于一般手术器械的快速传递,这次手术医生和护士在传递器械时,大家都格外注意,以避免发生职业暴露。

  相比贝贝的水平斜视,乐乐垂直斜视的手术要更复杂一些。两台手术用时一小时十分钟,直至手术顺利完成,王艳华才长呼了一口气。

  手术几天后,贝贝和乐乐均恢复良好。王艳华表示,每一个生命都值得被善待和尊重,每个人都应当平等地享受医疗健康服务,而医者的使命和初心就是救死扶伤。 “为艾滋病患者提供医疗服务,不仅帮助他们去除眼睛上的疾病,更让她们不再感受到歧视,重塑信心,看到光明的希望。现在看到孩子恢复良好,我们都很欣慰!”

  王艳华说,关爱艾滋病孩子的眼健康,是我们眼科医务工作者的职责。我们也愿意通过我们的行动,呼吁全社会都来关爱艾滋病患者的身体健康,让他们身心健康地生活在充满爱的世界里。

       晋医广[2022]05-13-01009号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