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打嗝不止? 这三个穴位一按就灵,赶快收藏

来源:山西白求恩医院 作者:冀金莲、臧晓丽 2023年03月27日 16:34

  细想生活中的小尴尬场面,打嗝绝对名列前茅,经常毫无征兆就发作,干着急也停不下来。那么,今天我们来了解一下打嗝是怎么回事?

  打嗝,中医称之为呃逆,在《黄帝内经》中叫做“哕”,是指胃气上逆动膈,以气逆上冲,喉间呃呃连声,声短而频,令人不能自止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病证。中医认为,胃以和降为顺。呃逆是由胃气上逆动膈而成,多为饮食不当,情志不遂,脾胃虚弱所致。健康人也可发生一过性呃逆,多与饮食过快、过饱,摄入过热、过冷的食物或外界温度变化等有关。

  当我们在公共场合或者重要场合突然打嗝不止,可以通过中医穴位按压来快速止嗝,在这里推荐给大家三个穴位!‍

  攒竹穴

  攒竹,属足太阳膀胱经穴,在面部,眉头凹陷中,额切迹处。

  按压方法:用双手拇指指腹分别按住两侧攒竹穴,由轻到重向内上方用力,以感到酸麻胀痛,能耐受为度,持续按压1-2分钟,一般呃逆即可停止。

  内关穴

  内关是手厥阴心包经的络穴,是八脉交会穴之一,在前臂掌侧,腕横纹上2寸,掌长肌腱与桡侧屈肌腱之间,即一手向上平放,另一手食指、中指、无名指三指并拢放于腕横纹上,在两根筋之间即为内关穴。

  按压方法:

  用一只手握另一只被按摩手臂的下端,大拇指垂直按压在内关穴上,用指尖按压,以产生酸麻胀痛为宜。

  耳中穴

  耳中穴又叫“膈”,是耳穴之一,位于耳廓内,耳轮脚处。临床上常用于调节人体中焦脾胃的生理功能,有和胃降逆,调畅气机,宽胸利膈平呃之功。

  按压方法:直接用指甲掐按耳中穴,力度以能承受为度。

  按压穴位,可以调理三焦气机,使经络通畅,胃气下降,达到缓解呃逆的作用。但如果呃逆持续不止,持续24小时以上,则需引起重视,及时前往医院查明原因。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