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太原好人”高燕红:德育花开竞芬芳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张国英 2023年03月27日 07:13

  长治路小学门口,每天早晨学生到校时,德育主任高燕红总会准时出现在那里。她不时与接踵而至的小学生们彼此问候,态度谦逊且笑意真诚,一直到全校1500名小学生全部到校,愉快的一天又开始了!

  校园内外,许多家长和同事都被这种气氛感染着。他们赞扬高燕红是塑造学生品格的老师,是勇挑重担、守正创新的好主任。太原市公布2022年下半年“太原好人”评选结果,高燕红光荣上榜。

  怀抱最美初心

  高燕红,今年40岁,2009年参加工作,先后在长治路小学担任音乐老师、大队辅导员、德育主任,从踏上讲台那天起,她就以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音乐最能激发孩子们对美好未来的渴望。”“要给别人一滴水,自己必须长流水。”这是高燕红的执念,也是她的追求。

  为与时俱进,她坚持参加太原市音乐中研班的各种培训,潜心教研,在学习和研究中逐渐形成自己独特的音乐教学模式。由她创立、长期辅导的学校“骊之声”童声合唱团,十几年来几乎风雨无阻地每周训练。她带领学生们参加太原市艺术教育活动月合唱比赛,抱回一个“第二名”的奖项,孩子们欢呼雀跃,高兴得不得了。

  孩子们毕业走了一拨又来一拨,合唱团的歌声依然那么嘹亮。即使她后来担任大队辅导员、学校德育主任后,合唱团的工作也一直未放下。

  提升育人品位

  每天清晨上课前,长治路小学有10分钟的红领巾广播时间。20来个小学生担任主持播音,一次三位“上岗”。在高燕红指导下,学生们搜集宣讲爱国、成语等内容的资料,在广播中播出。随着“红领巾广播站”以及班队会等宣传阵地的推出,少先队员真正成为学校的小主人,学生自主管理取得较好成效。

  身为一校“策划”,高燕红围绕上级德育工作新思路,结合传统节庆日、伟人诞辰日、重大事件纪念日等德育教育的实施载体,经常性地组织系列主题活动,丰富孩子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让他们学会拥抱梦想,勇于创造。借助传统节日“春节”,她组织开展寻找“舌尖上的年味——美食”、“巧手剪窗花童心赏民俗”等活动,让孩子们感受传统文化散发的无穷魅力;学雷锋纪念日,开展“做新时代好少年”活动,号召孩子们热爱祖国、乐于助人,到福利院与聋哑儿童“手牵手”,让雷锋精神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庆祝建党100周年时,她开展“薪火相传学党史红心向党育新人”红色主题在线直播活动,在太原教育电视台播出后引起热烈反响,点击率73万人次,创当日最高纪录。

  高燕红说,德育是塑造心灵的工程,是学校工作的灵魂。有目的、有计划地进行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可让学生在活动中锻炼性格、磨炼意志、陶冶情操、完善人格、提升品位。由于工作成绩突出,高燕红屡屡获奖。

  研究实践齐步走

  多年来,高燕红脚踏实地,渐入佳境。她创立学校德育课题研究小组,带领老师们着手开展劳动实践调查研究。结合学校实际,编写了《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长治路小学劳动教育手册,由课题组成员及时汇报课题实施情况,并进行劳动实践活动展示;每学期分学段安排学生学习掌握一项家务劳动技能,并定期展示。通过组织各年级进行“劳动大比拼争做状元郎”系列活动,提升孩子们的兴趣。学生参加小店区和市劳动技能比赛,分别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

  学生收获技能,家长刮目相看。一个有灵魂的地方!只有把劳动教育融入到学生的成长与习惯养成中,才能实现以“劳”树德、以“劳”育美的目的,助力孩子健康成长,全面发展。高燕红立意高远,信心满满。眼下,校园劳动基地和阳曲县劳动实践园正在由蓝图变为现实。

  青春奋斗终无悔,只为桃李满园香。高燕红不忘初心,脚踏实地,爱岗敬业,其“太原好人”精神,很美,是一盏灯,照亮校园。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