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平安背后的守望

——记全国公安机关“好警嫂”贾君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杨沫 文/摄 2023年03月26日 10:23

贾君在医院为患者服务。

  他是藏青蓝,她是天使白。他捍卫平安,她守护生命。结婚二十余载,作为一名警嫂,她用柔弱的双肩挑起家庭的重担,默默支持丈夫的工作,不离不弃、无怨无悔,用自己的付出为警徽增添了芳华。她就是市公安局公交分局便衣侦查大队大队长的妻子、省第二人民医院妇产科护士长贾君。“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贾君被公安部和全国妇联评为全国公安机关“好警嫂”。

  “家里有我,你安心工作”

  精干的短发、高挑的身材,贾君的脸上总是洋溢着笑容,与人说话时让人感到如沐春风。

  “第一次见面,就一见钟情了,喜欢他穿制服的样子,阳光、帅气、正义凌然,喜欢他工作时的样子,眼中有光。”说起与丈夫相识过程,仿佛就在昨天。

  从“军嫂”到“警嫂”,听起来称谓不一样,但在贾君看来,区别不大,“一年到头,见不了几面,军人和警察都属于奉献自己的职业”。

  都说警察不易,实则警嫂更难。二十余载婚姻生活,贾君已经习惯了一个人照顾一家老小、一个人扛下所有事情。

  还记得孩子一年级时,一次和小伙伴一起玩耍时意外走失,心急如焚的贾君找了两个小时也没找到孩子,拨通了丈夫的电话。当时,丈夫正在外地抓捕犯罪分子,无暇分身。挂了电话,贾君的眼眶红了,但她知道自己不能流泪。幸运的是,最后孩子在同学家找到了,此时正好接到丈夫的电话,她说:“孩子找到了,放心吧,家里有我,你安心工作。”

  说不埋怨,那是假的。但她心里也时刻记挂着他的安危。2018年,丈夫参与涉黑涉恶案件的侦办工作,几个月的时间,他连家也顾不上回,和战友认真分析线索、制定侦查方案,最终案件顺利侦破,犯罪分子得到了应有的惩罚,而丈夫因突发心脏病被送进了医院。

  看着病床上消瘦的丈夫,贾君握住他的手,埋怨的话一句也说不出口,只是默默照顾他直到出院。“结婚二十多年,我们总是忙于工作,真正相处的时间少之又少,这次医院的照顾与陪伴,反而成了我们相处最长的时光。”贾君说。

  “他优秀,我也不能逊色”

  在贾君的大力支持下,丈夫先后荣获个人二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五次,受到嘉奖一次。可以说,军功章里有他的一半,也有她的一半。

  身为医院的护士长,贾君的工作艰辛而又忙碌。除了日常白班外,夜晚遇到突发情况被叫去医院,也是常事。面对这些,贾君从未抱怨,“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要倾尽热情全力为患者服务每一天。”

  三年抗疫,他和她同在一线,坚守岗位,相互支持。2022年,丈夫带队开展流调和疫情防控工作;贾君也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核酸采集队,带队奔赴全市各个社区,完成核酸采集任务。夫妻二人,以各自不同的方式,奋战在一线。

  这之后,国家出台相关措施,贾君又临危受命,组建发热门诊,在新的工作岗位上,继续为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奋战。

  “他从来不和我说工作的危险,我也从来不和他说工作的艰辛。”贾君笑言,“他优秀,我也不能逊色啊。”

  就这样,二十多年来,她既要保证工作顺利进行,又要照顾好家庭,不让丈夫有后顾之忧,用自己柔弱的双肩扛起了家庭的重担。

  “有委屈,但也幸福着”

  打开贾君的手机相册,为数不多的照片中,好几张都有丈夫的身影。

  “这是我俩刚结婚时拍的照片”“这是他从部队转业后拍的”……翻看这些老照片,贾君的眉眼都透着幸福。

  丈夫通宵达旦、连续作战已成为生活常态,出差加班、抓捕犯罪分子更是司空见惯的事,忙起来,一个月回不了几天家。

  有人岁月静好,就有人负重前行。“警察这份职业,就是舍小家、顾大家,当大家在夜幕下漫步街头,感受到安全与安心时,就是无数人民警察默默守护的结果。”贾君坦言,自己有委屈,但也幸福着。

  从嫁给一名军人开始,她就准备好为他的工作付出艰辛;当他成为一名人民警察时,她更是用全部的精力为他撑起家庭的责任。二十年如一日,贾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警嫂的责任、担当、奉献与包容。

  经过岁月的沉淀,曾经轰轰烈烈的爱情变成了现在沉甸甸的亲情,贾君默默付出,从不后悔。

(责编:范婉璐)